湖北建始福恩“小鞋企”凭硬实力做成“大产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6-09 21:56:45.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湖北建始福恩“小鞋企”凭硬实力做成“大产业”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李学秀)5月27日,建始县红岩寺镇“湖北福恩鞋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鞋面加工订单。针车工张世平说当天60余工友要完成6、5万双浅口鞋拉链,才交得脱票。眼下,正处于生产旺季,订单多,交货期紧,订单工期排到了8月份;公司只能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满足客户需求。车间主任鄢洲奎说。

鞋企联姻“借船出海”

福恩鞋业是建始一家政府以商招商,集鞋面加工、成品鞋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县级规上民营企业。2019年11月入驻建始红岩寺镇产业园。建厂以来,福恩鞋业一直稳步发展,2022年完成鞋面加工订单、成品鞋制造、销售产值1.6亿元,缴纳税费250余万元。2023年(福建莆田+建始红岩分公司)订单较2022年大幅增加,止5月底,完成各类订单298万双,产值5343万元,销售额3250万元。

一直以来,福恩鞋业致力于诚信做实业,秉承“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践行“做好人、制好鞋”的追求与信仰,以人为本,以细节求质量,质量为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设施,稳住一批老员工。

针对当前用工形势,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应对,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十企业工会办好职工食堂,在全州率先创办企业职工子女托管班,解除职工食堂就餐,子女安全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跑订单,订单充足,新增2条“陪读妈妈”生产线,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稳岗留人。

同时,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培养人才队伍,鼓励职工科技创新。公司连续三年创产值1.2亿元,累计上缴税费900余万元,年支付员工工资1500多万元。

“一定要把家乡制鞋业做大做强!”苏建敏是福恩鞋业创始人。2018年与县、镇招商团队重返福建莆田以商招商,与鞋业界精英黄秀琼、方勇等联姻,开展融资、技术合作成立湖北福恩鞋业。

依托福建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海外订单、销售优势“借船出海”“借鸡下蛋”,把福建当作鞋业前沿阵地,与当地鞋企联姻,创办集聚人才、培训工人、研发产品、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了TSB“158”品牌、Funwa“福恩娃”系列品牌,建立“孵化车间”,通过数字赋能,打通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融合。

把“小鞋企”做成“大产业”

2019年11月,福恩鞋业将鞋面加工、裁断等工序,针车等半成品加工设备搬到建始红岩寺,创办容纳600多人就业的“帮扶车间”,并通过“公司+分厂”模式,当年完成生产销售390万双鞋,实现产值过亿元。随着TSB“158”品牌、Funwa“福恩娃”品牌系列产品的上市。如何把“生产+销售”产业链品牌做大,把产品变商品,商品变银票,一系列问题成为福恩鞋业销售瓶颈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苏建敏率福恩鞋业团队,创新思维,创新运营方式,借助福恩科技之力,组建销售团队,抱团发展,探索销售方式。

苏建敏16岁到福建莆田鞋企从普通员工、车间主管到主管生产厂长,自己创办公司,自主创新TSB“158”Funwa“福恩娃”系列品牌,他与团队,诚信经营。TSB“158”产品受消费者青睐,受到州县领导的推荐,领导带头消费,提倡“建始人,要穿建始造的鞋”……

随着科技创新,市场的需求,加之三年疫情影响,外贸订单、国内需求订单受到极大影响。2020年苏建敏再次返回福建莆田-湖北建始两头跑。借力福建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海外订单、销售优势“借船出海”。苏建敏把福建当作鞋业前沿阵地,与当地鞋企联姻,创办集聚人才、培训工人、研发产品、吸纳客户订单的“孵化车间”; 通过以数字化赋能,“借鸡下蛋”,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融合。

苏建敏怀揣着带动乡亲就业的初心,致力于回报社会,面向社会招收残疾员工,安置了30多名残障人士就业,并承诺第一年保底工资1.5万元,逐年递增5000元,直至达到3万元。

创业路上公益同行

为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福恩鞋业创办了“希望家园”,聘请一名退休老师专职负责职工子女放学(假期)托管服务,建立“爱心驿站”,让40多名留守儿童有人照看。

公司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馈社会,助力公益责任担当,连续三年为贫困留守儿童、福利院老人,结合“万企兴万村”开展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等多途径,开展了10批次寒冬送暖行动,累计捐鞋2400多双。

福恩鞋业几年来,福恩鞋业每年投入研发资金400余万元,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TSB“158”品牌、Funwa“福恩娃”品牌,并获得“一种拖鞋加工用鞋尖穿孔装置”专利和“自动化生产加工制鞋用取料机构”等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建始第一家被认定为国家高企的鞋企。

公司先后被评全省“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湖北省示范爱心托管班”、“恩施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强工业先进单位”等称号,苏建敏个人被评恩施州劳动模范,“建始好人”等殊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