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刘河镇创新“215”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蕲春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 丁友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9 12:26:22.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今年以来,刘河镇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握良好的地理环境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最大限度用足用活用好机遇、政策,创新“五共”工作法(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致力打造脱贫攻坚“刘河样本”,谋求以产业脱贫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脱贫致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洪咀村瓜蒌长势良好

【主要做法】(一)因地制宜,找准两个定位。一是发展什么的定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立足气候、资源和区位优势,依托蕲春特有的蕲艾文化,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经济林木、药草种植特色产业。二是如何发展的定位。按照“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景观化”的要求,选择合适区域打造产业带,建设种植基地、育苗中心、交易市场、加工基地等。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

高潮村白茶种植基地

(二)创新思路,实现产业一体化。以充分整合和利用区域资源为目标,以建设产业示范园区、合作社、产业带等为抓手,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目前,发展产业基地134个,面积3.3万亩,其中蕲艾3875亩,占全县第二位,带动就业2304人,其中贫困户1671人。全镇累计药材基地面积达1.5万亩,其中蕲艾5024亩,夏枯草3700亩,优质稻基地48个共3.5万亩,稻虾基地36个共1.8万亩,林果基地62个共4100亩。除工业园区47家企业外,各村兴办扶贫车间45个,投资1.14亿元,带动就业近1000人,其中贫困户244人。全镇建立绣花鞋协会55个,开办区域实体店46个,电商平台69个,网络会员2317人,其中贫困户1532人,1至6月份共生产各类绣花鞋280万双。

精美绣花鞋商品展示

(三)积极探索,五种模式发展。一是能人回乡、招商引资带动产业兴办。今年,该镇共引回能人126个,其中兴办产业基地65个;兴办小工厂27个,兴办绣花鞋编织点和电商34个。去年高潮村引进浙江安吉蔡老板建起1400亩白茶基地,长年带动就业80余人,其中贫困户36人,去年仅群众务工开支达120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二是专业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该镇要求每个村都成立一个村级专业合作社,按照“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由村集体引导农户流转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对农户流转土地要由社员耕种,以引进市场主体耕种,每亩流转土地村级每年收取50元—100元协管费。蔡寿村在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成立了康乐寿蕲艾、三声火龙果、金鑫水稻种植3个专业合作社。康乐寿蕲艾专业合作社发展蕲艾种植面积700余亩,采取分户种植,村集体收购。其中参与种植的贫困户达40多人,每年户增收过8000多元,村集体今年收入达42万,获利过2万元。三声火龙果专业合作社不仅使村级每年获取土地流转协管费1.4万元,而且还带动了71户务工。新铺村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对该村800亩抛荒田地进行流转,分给贫困户52户221人种植,由村集体免费提供艾苗给贫困户自行种植,贫困户每亩蕲艾可补贴300元,每年通过种植蕲艾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达2万元。三是村级合作社合作带动农民增收。洪咀村依托瓜蒌种植合作社,由村级自行建设加工厂,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带动30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年均增收过万元。从每斤成品瓜蒌销售收入中抽取一元上交村集体,村集体收入可达9万元。四是盘活闲置资产带动村民就业。该镇动员各村利用闲置的老教学楼、老粮站、老仓库、集体土地和农村闲置民房等,大力开展招商兴工,兴办扶贫车间,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青峰村利用闲置资源,兴建3个工厂,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引进能人回乡办起服装厂、每年租金1.5万元,管理费5000元,村干参与管理,工资收入5万元,前来务工的有21人,其中贫困户13人,每年村集体收入达7万元。利用村集体过去闲置的垃圾填埋场,建起五金包装厂,每年场租费3万元,安排15人就业,其中贫困户7人。利用闲置民房办起的印刷包装厂,带动村民就业12人,其中贫困户6人。五是产业协会带动电商发展。该镇要求每个村除成立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外,还要成立一个编织协会,通过产业“协会+电商+农户”模式,形成十万绣花女、千万绣花鞋的格局。年产过100万双的生产网点有6家,销售网点最多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大力推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

蔡寿村火龙果基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