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在家门口 脱贫路上手牵手
蕲春县赤东镇“神蕲艾谷”建设启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8-22 11:37:13.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蕲春县赤东镇党委、政府站在“中国艾都,养生蕲春”的高度,高端引领,大手笔规划,聚全镇之力,历三年之艰辛,建成的“神蕲艾谷”,使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项目所在地五斗地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3200元提高到近万元,村集体一举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年纯收入突破20万元。

五斗地村地处蕲春县南端,属丘陵地带,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神蕲艾谷”基地规划建设面积l万亩,现已种植道地药材蕲艾6000余亩,辐射周边五个村,带动120多个贫困户300余人就业。由桂康艾业、惠春艾业、黄冈渠通商贸、湖北言闻四家企业倾力打造。

“神蕲艾谷”的建成,不仅为一方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给建设者们以深深的启迪:

政府引导是关键。一方面,赤东镇党委、政府严把项目入口关--必须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另一方面,组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招商安商工作;坚持环评准入不动摇,坚持规划引领不放松,切实做到:环评不过关的不得破土,规委会未通过的不得动工,坚决杜绝“项目未做成,问题一大堆”的现象发生。

以农为本是底线。曾有多家企业想在五斗地村落户,最让人心动的数十万头养猪场项目。赤东镇党委、政府,综合考量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确提出了“五个不要”的项目建设总要求,即,有污染的项目不要,意在圈地的项目不要,与民争利的项目不要,在农村搞工业的项目不要,不能带动农民增收的项目不要。农地姓农,不改变土地属性,不改变地形地貌,不改变土地界限,让农民吃上定心丸,解除后顾之忧。

多方受益是目的。一是企业受益。4家企业均在园区办工厂,农村建基地,不仅节省成本而且保证了原材料品质。二是农民受益。农民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不仅每亩有300元的租金,而且享受企业优先安排用工的待遇(每亩不少于7天,每天不少于80元)。当地群众深有感触:“基地建在家门口,脱贫路上手牵手”;“家乡就业就是好,兼顾庄稼和老小”。 三是干部经受了锻炼。抓产业扶贫、抓美丽乡村建设、抓基层党建不是坐而论道,而是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镇、村两级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把“神蕲艾谷”建设好,仅土地流转这一项,就需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争取群众的认可,赢得群众的支持。支部战斗力强不强,干部会不会做群众工作,项目建设是最好的试金石。四是村集体受益。五斗地村,每年可收取集体土地,开荒土地租金15万元,并连续三年享受县委、县政府扶持中药材生产专业村奖励资金10万元。此外,4家企业每年都安排一定资金,支持村公益事业建设。值得一提的是,“神蕲艾谷”的建成,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大家的归属感、自豪感大大增强。

“农文药旅”是特色。单纯一个蕲艾种植基地,所产生的效益是有限的,将农业、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是建设者追求的目标。 为此,赤东镇党委、政府特聘华中科技大学、杭州火石文化策划团队,对“神蕲艾谷”项目进行策划、包装和推介,努力将“神蕲艾谷”打造成一个集蕲艾种植、观光、度假、休闲、研学、培训于一体的“农文药旅”深度融合的特色乡村旅游景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一片崭新天地!

蕲春县赤东镇老促会会长 王建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