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建始组建35支医疗志愿队抗疫最前沿“哨点”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12 22:37:31.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建始县中医院“白大褂”服务进社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卢雪芳)3月12日,建始县中医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县城草子坝社区入口卡点,给73岁牙痛老年患者看诊,祥细询问牙痛病史,有无发热发烧等症状。这是建始县组建35支“白大褂”服务队,活跃山乡抗疫前沿“哨点”的一个缩影。

建始县是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区域。近年来,县老促会立足本职,紧扣中心大局,助力脱贫攻坚、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老区精神,服务老区建设等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县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疫情就是命令,担当就是使命。县老促会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发出《致全县老促会系统全体同志倡议书》,携手县红色文化传承开发利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在医院里,处处都是医护人员忙碌接诊、上手术、护理患者忙碌的身影;在社区、在农村悉心抚慰、送医送药的感人场景,为全县人民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患者流动,解决基层病患者就医难问题,全县10个乡镇确定村(社区)专门对接人员,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抽调239名多学科医务人员集结,组建35支医疗志愿服务队,奔走县城社区,活跃在山乡村寨病患者家中,测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B超,送药上门,解答防治知识,确保患者疫情防控期间得到及时有效诊治。

“下这么大的雪,医生还来不来?”“老人家,开门!”3月2日早上,茅田乡偏远锣底村83岁智力残障老人余祥春正围着火炉犯愁,村干部与乡卫生院“白大褂”上门了。“老人家,这支气管炎老毛病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受寒,预防感冒!”前来的医生会诊后送来急需药品,再三叮嘱余祥春老人。

“向医生,给你们添麻烦了,连水都没喝一口!” 2月29日,建始县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到县城龙七路,为一名因心肌梗死需要长期卧床84岁老人进行完导尿和胃管更换工作,离开时,家人再三道谢。

短短半个月时间,建始县人民医院2支医疗志愿服务队已为服务所辖社区上门送药210次,对患者进行手法复位2例,导尿3例,外科换药2次,入户问诊后收诊住院病人10人。

2月25日以来,建始县中医医院组建两支医疗志愿服务小队,通过社区联系专门对接人员,专车专人送医送药上门,点对点暖心服务,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广大居民就医难题。

“一定用最快时间,尽最大努力解决!”面对交通管制,不少精神病患者已断药,却无法外出采购现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州、县、乡、村四级接力,累计为全县270名精神病患者送药上门。其中,精神病专科医疗服务队送医送药48人次。

高寒偏远,山大人稀的官店镇,组织了两支医疗志愿服务队,克服极端天气及路途遥远等困难,辗转奔走山乡患者家,一个个患者家属拉住医疗志愿服务队人员的手道谢。3月1日,官店镇卫生院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三里荒村,及时为一名因中风需要长期卧床的80岁老人进行针灸和更换制氧机吸管服务。截止目前,该镇已为全镇所有医疗需求患者代购送药上门165次,上门给患者进行外科换药10次,院外导尿术1例,入户问诊后收诊住院病人12人。

3月4日,建始县长梁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段建平,再次来到天生桥社区8组邓某家,就病情诊疗给出建议。又是专程到县医院代购药品,又是上门诊断。临走时,患者妻子深深鞠躬,说:“你们送医上门,我心里别提多热乎了,谢谢你们!”

一个个患者家属的举动,让一名名医疗志愿服务队“白大褂”不禁泪目。“那一刻突然觉得,对于医生来说,有患者的地方就是‘战场’,我们就该奔赴!”

截止3月11日,建始35支医疗志愿服务队已为全县所有医疗需求患者上门送药28088人次,入户问诊后收诊住院病人68人,并免费送去价值1.46万余元各类急需药品。

(建始县老促会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