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霞浦主要山海川名称由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19 20:57:4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让读书成为习惯】

霞浦县图书馆

图片 1、霞浦山名称由来:又名红山,主峰海拔776.8米,位于霞浦松城西南22公里,溪南、沙江交界外,南濒溪南港,《方舆纪要》记载:“中有青、赤、玄、黄四屿,日出映照,江水如霞”,故名霞浦山。相传昔有陀罗仙翁居此,宋谢邦彦有“十里湾环一浦烟,山奇水秀两鲜妍;渔人若问翁年代,为报避秦不计年。”诗句。

2、目海尖名称由来:别名望海峰,霞浦县最高峰,海拔1192.4米,位于柘荣、霞浦和福鼎三县(市)交界处,下有二小山对峙如门,俯瞰群山,极目东海,故名目海尖。《县志》记载:“山有石池,四时不涸,又有蛎壳,峰顶时吐云气,士人视之,以验雨阳”。日落目海尖,夕阳耀福宁,天边云彩幻,世间多变迁。

3、龙首山名称由来:又名五叶莲花山,主峰海拔432米,位于松城北部,峰峦秀拔,如龙昂首,故名龙首山。

4、洪山名称由来:主峰海拔605米,位于沙江、长春交界处,北临古县,南濒东吾洋,相传晋葛洪在此炼丹,因名葛洪山,后简称洪山。素称“州南第一山”,山巅洞中有石屏、石几、棋局、上有篆文字六,无人能识。宋修伯有“六字籀文天篆刻,数间洞屋石帡幪”之句。

5、罗汉溪名称由来:源于福建省霞浦县柏洋乡洋里土勃头村,呈西北—东南流向。溪流经横江、溪西、洋沙溪,于下村汇集桐油溪支流,经百步溪,出水磨坑、大桥头入后港海,是霞浦县三大河流之一。因下游溪水自罗汉山来,故名罗汉溪。

6、杨家溪名称由来:原名七都溪,是霞浦县三大河流之一,杨家溪村原名南洋坪、羊落溪,因传说杨文广兄妹平南蛮十八洞而改名为杨家溪,村前的大溪也改称为杨家溪。

7、杯溪名称由来:杯溪源于福建霞浦县柏洋乡塔后,由北向南流经长岩、九龙坑、里马,于上村、王高店之间汇集崇儒倒流溪支流,经龙凤店,至盐田村入海。据《霞浦县志》记载:“杯溪流域位于盐田之西北,经过数个村庄流入大海。是时,凡霞、鼎、福安东路之茶,罗源人来霞、鼎各处购置之烟,以及猪贩、羊客各载均由于此。”“以上百四十里,崇山峻岭,不便往来。故县市鱼盐布帛通常交易,北不尽下西一带,入福安者半”,杯溪水运成了交通枢纽,是霞浦县城通往福安和本县西北部山区的交通要塞,溪水象杯中的美酒,为沿溪近百个村庄民众创造财富,故名杯溪。

8、长溪三河名称由来:古由南河、北河、外河三支流汇合而成,故名三河。北河发源于北山,有“石涧鸣琴、圣水流珠、虎岗奔泉”三水道,汇经太平桥与南河合流。南河发源于西山,有李拔题刻“长溪河源”四个字。外河发源于岚青、溪边、马洋等地,由石浿溪与白岩溪汇合。

9、福宁湾名称由来:位于霞浦东部,古为福宁州海域,故名福宁湾。

10、官井洋名称由来:在三沙湾内海,在溪南、下浒三都间,东起雷江岛、西界宁德青山、斗帽等岛。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南征时,舟泊洋中,有淡泉喷出如井得名,故名官井洋。是大黄鱼群集地,为闽东主要渔场之一,闻名全国。

11、东吾洋名称由来:系三沙湾内海,在霞浦南部东冲半岛西北侧,西南有东安岛形似卧虎,原名东虎洋,后谐音改今名东吾洋。

12、东冲口名称由来:因宁德、霞浦、福安,罗源之水汇注三沙湾,经此直冲东海而得名,故名东冲口。港口仅宽50余米,狭窄如钳,并以鸡公山岛分为二门,大门入霞浦福安,小门入三都澳,扼三沙湾咽喉,形势险要。

13、闾头尾鼻名称由来:位于吕峡东南侧,属长春镇,为海上突出部,形似犁头,因方言犁与闾同音,故名闾头尾鼻。为闾峡天然屏障,暗礁众多,波恶浪急,古时船只经此常沉覆。

图片

14、四礵列岛名称由来:属海岛乡,由北礵、南礵、东礵、西礵四岛及附近小岛礁组成,故名四礵列岛。为闽东海上重要屏障。

15、浮鹰岛名称由来:原名浮瀛,属海岛乡,形似大鹰浮海,故名浮鹰岛。

16、西洋岛名称由来:英国人曾在此建有导航灯塔,据说以前在岛上住有红发蓝眼的异国人,疑是到了西洋地界,于是取名“西洋岛”。

17、长腰岛名称由来;属溪南镇,岛形似蜂腰,东西两端高,中间略低,故名长腰岛。

18、笔架山岛名称由来:岛上三峰矗立,远望如笔架浮空,故名笔架山岛。

19、横屿名称由来:属海岛乡,以岛屿横列西洋岛东北海面,故名横屿。俗传:“一北茭、二犁头、三横屿”,即此三处风浪大,礁石众多,波涛汹涌,古时舟经此常触礁沉覆。

20、东安岛名称由来:位于溪南西南侧,东北连东吾洋,西南连官井洋,古称东江岛,曾称东蚶岛、东坑岛,属溪南镇。1948年曾受盐兵迫害,发生过“血洗东安”事件,解放后,岛民喜得安宁而定名,故名东安岛。

21、马刺岛名称由来:位于海岛乡浮鹰岛南部,形似奔马,故名马刺岛,岛岸石对多圆形,俗称“马印”。

图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