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学习内容摘要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14 17:53:0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的要求是什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什么?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是什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6、学习纲要有几个部分、共多少条?有19个部分和绪论及结束语,共200条。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哪次大会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的?党的十九大。

8、哪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9、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

1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什么?“8个明确”和“14个坚持”。

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4个坚持中的第一个坚持是什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1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是什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是什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14、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5、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6、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分几步?分两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7、“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8、“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9、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0、新时代要统揽的“四个伟大”是什么?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21、“四个意识”是什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2、“四个自信”是什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3、“两个维护”是什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哪几个部分组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5、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6、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什么?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

27、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发展。

28、党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密切联系群众。

29、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什么?群众路线。

30、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什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2、当今时代主题是什么?和平与发展。

3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

34、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什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

35、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什么?民主集中制。

36、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什么?改革开放。

37、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什么?改革开放。

38、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什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9、全面开放的重点是什么?“一带一路”建设。

40、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什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什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42、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是什么?宪法。

43、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是什么?公正。

44、新发展理念是什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5、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什么?创新。

46、兴国之要是什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47、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48、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49、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什么?市场。

50、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51、现阶段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是什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2、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是什么? 发展实体经济。

5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基本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哪三者有机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54、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什么?人民当家做主。

55、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分别是什么?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

5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57、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增进民生福祉。

58、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什么?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59、“六个精准”是什么?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60、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61、“五个一批”是什么?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62、“两不愁三保障”是什么?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63、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什么?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64、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是什么?人与自然的关系。

65、绿色发展要解决好什么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6、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是什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67、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什么?忧党、忧国、忧民意识。

68、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时,要维护的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有哪几个方面?维护政治安全、维护国土安全、维护经济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维护网络安全、维护外部安全。

69、新时代强军目标是什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70、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什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71、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是什么?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72、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什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7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是什么?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74、“一带一路”是指什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75、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是什么?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76、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什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77、党自我革命的“四个自我”是什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78、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什么?加强党的领导。

79、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80、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什么?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81、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什么?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82、党的建设的主线是什么?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83、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内容是什么?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84、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什么?政治建设。

85、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6、党的理想信念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87、“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88、作风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89、“四风”是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90、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什么?政治纪律。

91、党的“六大纪律”是什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92、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93、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

94、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什么?实事求是。

95、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96、党章强调,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哪“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97、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98、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是什么?为什么人的问题。

99、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100、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的“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是什么?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模范机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