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 | 霞浦纪委监委:创新教育方式 筑牢基层“防火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1-26 19:27:4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滴水清风 霞浦新闻网

“如何立足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耕地是如何补贴的,大家熟悉一下这些政策……”近日,霞浦县北壁乡东冲村的渔船上,该乡纪委正在开展“惠民富民政策解读”为主题的“村级廉政小课堂”,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艳彬为当地群众讲解“三农”政策有关内容。

2021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霞浦县纪委监委以“立足村居一线+紧盯重点选题+建立师资人才库”打造一体化廉政教育模式,搭建集课堂教育、网络教育、廉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立体化教育平台;以乡镇为主阵地,通过集中培训、集体授课等传统形式,结合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增加受众面,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打通基层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廉政教育针对性,我们将‘三农’政策监督要点、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法规及风险、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列为‘村级廉政小课堂’的讲授重点,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讲解,通过制作发放‘口袋书’、‘干部夜校’、送‘教’下村等多种方式,寓政策解读于警示教育之中,实现业务培训与监督执纪同步抓、两手硬。”霞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旭介绍。

霞浦县溪南镇纪委在七星渔排上开展“村级廉政小课堂”

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1年10月,霞浦县纪委监委成立片区督查组,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民生资金发放、农村饮水安全、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会同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照资金发放明细表、工程项目清单,深入实地走访抽查了解相关情况。这期间,督查组干部在下沉一线走访,了解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过程中,发现有些群众对政策了解不透彻,基层在执行过程落实政策不够到位。

为了更好的落实落细“三农”政策,霞浦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政策宣传工作作为“村级廉政小课堂”的重要内容,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强“三农”政策学习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线上”宣传,借助各村“村村响”广播、各乡镇(街道)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推送“三农”政策。同时“线下”宣传同步展开,在全县320个村(社区)均设置“三农”政策宣传栏,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单等方式,将“三农”政策上墙公示,组织涉农部门工作人员、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户宣传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政策的负责部门、申报条件、办理程序等,打通落实“三农”政策“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监督参与率。

霞浦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北壁乡东冲村了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

“上次听了专家给我们讲的课非常贴近农村的工作和政策,让我懂得了更多知识,又有你们的监督跟进,我们很放心,这不,上了小课堂的课之后,我才知道我种植水稻、茶叶也可以领取产业资金补贴,像我种了5亩水稻、5.5亩茶叶,各领了中央2500元、市里3000元补贴,原先还怕施肥不够,这回我可以多买些肥料保证收成了。”霞浦县松港街道水坑村林大哥喜笑颜开地说着。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务必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按紧“廉洁”太阳穴,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只有强化教育引导,树立崇廉尚洁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和“不能”的升华。

“请我吃喝的人日益增多,逢年过节时有人送红包,感到大家都很尊重我,我也如同温水煮青蛙似的被迷得分不清东南西北,一到周末也有人请客吃饭,进夜总会娱乐场所等,变得自己快认不出自己了…… ”

1月11日,霞浦县松港街道纪工委在下村村开展“村级廉政小课堂”,松港街道纪工委书记徐世波正在对新任的村(居)两委成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警示教育课,教育党员干部算好政治前途、经济收入、家庭幸福、人身自由“四本账”,带头守住廉洁防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霞浦县松港街道纪工委书记在下村村开展“村级廉政小课堂”,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霞浦县纪委监委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村级廉政小课堂,更好传递反腐倡廉声音,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实效化,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这样的课对我们村干部来说很有用,授课内容通俗易懂,十分贴近农村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深入人心,也就不容易犯违规违纪的错误,真是一举多得。”参加村级廉政小课堂后,霞浦县松港街道下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延雄书记表示收获满满,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盼。

村级廉政小课堂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解答等形式设置“三农”政策解读、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规定等培训内容,让镇村干部学有所得,规范履职行为,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授课教师吴文坤告诉我们,“每次授课前,我自己也要先下足功夫备好课,讲的课要贴合乡镇实际,这也让我提升了自身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让基层党员干部吸收知识。”在教育立体化的同时也需师资专业化。霞浦县纪委监委立足基层实际,组织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乡镇党委书记、县直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等三方面人员建立师资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让党员干部真正在“村级廉政小课堂”里学到知识,树立纪法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悉,截至目前,霞浦县各乡镇(街道)已开展“村级廉政小课堂”三期165场,参学基层党员干部6870余人。

来源:霞浦县纪委监委

责编:林建忠

编辑:温涛霖

审核:郑培銮

监制:卢 伟

图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