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喜爱的“海底总动员”!有关霞浦的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4-03-27 20:02:2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4-03-27 08:30 福建

创作于清康熙年间的《海错图》,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海洋生物图志。《海错图》以绘画为基础,临摹了各种海洋生物,同时附以极具文学色彩的描绘和诗歌形式的赞言,体现出作者极高的文学造诣。这本生物图鉴记录了300多种海洋生物,其中有177种现于福建。

东南卫视“海洋季风”通栏节目带《向往的大海》,翻开《海错图》,览看福建古今海洋大观。

《海错图》的作者聂璜是浙江钱塘人,为了创作这本海洋图志,他用三十年的时间游历五湖四海,将所见到的各种海洋生物描摹记录下来。

霞浦是他曾长期停留过的地方,这里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及历史悠久、别具特色的海耕文化,还有热情好客、容山纳海的渔家人民。

在《海错图》的序中,聂璜称自己“近客闽几六载,所见海物益奇而多”,霞浦的海洋用丰饶物产满足着聂璜对海洋生物旺盛的好奇心,霞浦的渔民也成为他旅途之中难以忘怀的知交好友。

如今翻开《海错图》,我们能够看到大量关于霞浦的记录,其中有四十多种海洋生物直接标注来自“福宁”,更有霞浦渔民的名字在书中反复被聂璜所提及。

霞浦的海不仅是古代文人雅士的灵感来源,更成为今天当代艺术家创作的重要题材。王胤翔是霞浦县传统陶瓷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陶瓷制作专业的他,对传承家乡一度失传的陶瓷制作技艺有着天然的责任感。

霞浦广阔无垠的滩涂给予他无限的创作灵感,《海错图》中的传统中国绘画也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据此,他将丰富的滩涂元素、海洋生物用陶瓷绘画的技法表现在陶瓷上,最终在高温窑火的烧制下获得种种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一过程当中,王胤翔不断提升着陶瓷艺术创作的水平,也用一件件陶瓷作品承载着自己对家乡霞浦的深厚情感。

来 源:东南卫视

责 编:李巧鸿

编 辑:柯小艺

审 核:郑小倩

监 制:林 喜

总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