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顾桥镇关工委强化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22 15:08:49.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 王玉进)近年来,凤台县顾桥镇关工委协调各中小学校落实“五项举措”,深化、细化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以及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该镇关工委结合青少年教育需求状况,分别以“禁毒”、《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消防”和“交通安全”为主题,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在各校区设立教育图版,将远离毒品、消防安全知识、交通法规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在凤台第六中学树立青少年教育典型;该镇中心校树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典型,各小学分批次地组织青少年和家长参观学习。

由镇关工委牵头,联合镇司法所、派出所、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组成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团,向青少年学生讲解《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法》、《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条例》等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丰富他们的法律知识,帮助青少年明确自己应履行的责任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去年7月份,镇关工委开展了“我与父母同学法”活动,全面推动学法过程中学生与家长的互动。通过抓学生带家长,真正形成学生与家长共同学法的氛围,健全完善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

该镇关工委在今年1月份提高教师法律法规素质和加大法制力度上,使青少年学生学法、懂法,教师首先要学法、懂法,特别是学校领导和党员教师在学法、懂法中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镇党委要求各中小学校教师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各中小学以各种法制为基础,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的法治培训力度。做到每所中小学校每季度集中培训一次,每月灵活培训一次,使全镇教师在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能帮助和引导全镇青少年学生懂得为人处世,既丰富了学生知识,又增强了学生法律法规知识,懂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上,镇关工委于近日协调镇环卫所、城管中队、派出所等部门,采取措施对危害学校安全稳定的黑势力进行严厉打击。各中小学和镇派出所持续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认真整治校园周边违法经营的商业摊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使学生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

在发挥课堂教学阵地作用创新法治教育新模式上,镇关工委要求各中小学校把法治教育同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同时还要求教师撰写渗透法治教育的案例与反思,使法律法规意识伴随日常教学中起到良好效果,帮助学生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