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一线闪耀青春之光
一一记革命老区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驻水布垭镇麻石坪村尖刀班队员郑建鄂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03 19:05:55.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巴东县融媒体中记者 焦国斌 特约记者 王祖满 通讯员 田鹏炜 邓传铎)

郑建鄂今年29岁,现任革命老区湖北省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野三关供电所副所长,是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驻麻石坪村“尖刀班”队员。

麻石坪村位于巴东县水布垭镇清江南部,是巴东县11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87人。从2017年开始,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选派精干力量,到麻石坪村驻村扶贫。郑建鄂于2019年7月24日到扶贫村后,主要负责背靠悬崖、自然条件恶劣的厉家湾片区。

第一次到小组开会了解情况,郑建鄂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激愤的厉大爷张口就吼:“我家的危房问题,你们什么时候能解决?”厉大爷是残疾人,因为有硬伤没有评上贫困户,对村里干部一直耿耿于怀,各项工作不予配合。

厉大爷所说的危房是半个世纪前修建的老土房,虽然房屋主体结构还算牢固,但年久失修,墙壁开裂、地面潮湿,常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入户走访后,郑建鄂十分理解厉大爷,为他争取到了危房改造资金。随后,郑建鄂又化身监理和泥瓦匠,忙前忙后二十多天,帮厉大爷把房子修缮一新,让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自2019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郑建鄂完成所负责片区10户危房改造任务,为12名残疾人申报生活困难补贴,为6户困难群众申报农村低保、临时救助。

2019年10月,因扶贫担子重,郑建鄂和妻子刚办完婚事,就放弃婚假奔赴扶贫一线。想起总和妻子聚少离多,郑建鄂春节前一个月就计划着陪妻子好好过个团圆年,但计划赶不上变化,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郑建鄂深知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疫情这么严重,我是扶贫干部,又是青年党员、团干部,我应该坚守在一线,希望你们谅解。”郑建鄂决定放弃休假,奔赴抗疫一线。

正月初一,郑建鄂和“尖刀班”队员在积雪冰凌路上颠簸4个小时,顺利抵达麻石坪村村委会。麻石坪村东、西、南、北分布着5个村,全村处于入口地带,人口流动量大,是疫情危险高、防控难度大的重点区域。郑建鄂和“尖刀班”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确定重点防控对象。同时,借助“村村响”广播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戴口罩、不串门”“红事延期、白事简办”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期间,郑建鄂共摸排县外返乡人员338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110人;建立全村人员健康状况台账,完成了全村1442人的健康检查和体温测量工作;张贴公示公告300余张,入户发放宣传单600余份,流动宣传车每天宣传时长超6小时,劝导红事取消4起;设置村级交通卡口点5处,对全村主干道、垃圾存放点及安置小区开展消杀工作。群众心安,干部安心。连续奋战57天,全村居家隔离、不串门成了共识和行动自觉,麻石坪村无一例感染病例和交叉感染情况发生。

“我是一名青年党员,随时听从党的召唤,时刻准备冲锋。”郑建鄂这样进自我定位。6月28日,麻石坪村厉家湾出现暴雨险情。清晨六点多,天还没有亮,村民厉孝红焦急地给郑建鄂打电话,说他家的房子快要被洪水冲跑了。

郑建鄂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发现山洪爆发导致水沟涵洞堵塞,公路坎下方的5处民房瞬间被洪水包围,10多亩农田也被冲得大沟小槽,庄稼全部被洪水淹没。郑建鄂迅速向第一书记向宏贤汇报情况,商议山洪抢险救灾事宜,并迅速组织装载机、挖机赶赴现场抢险。郑建鄂又赶到村民厉孝红家查看情况,找来铁锹和大家一起挖排水沟,清理淤泥。

6月29日,麻石坪村4组发生特大滑坡险情,124万立方米滑坡体沿着山谷倾泻而下,4栋房屋瞬间倒塌,在接到险情后,郑建鄂和“尖刀班”、村委成员及时疏散撤离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村民谭儒民说:“多亏小郑和尖刀班帮我从房屋里抢回腊肉和生活物资,要不然现在生活都没着落了,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赢得抗疫阻击战,郑建鄂与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驻村“尖刀班”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通过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大考,展现国网担当,兑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年多时间,他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扶贫信条,以接地气的工作方式,走进了群众心里,和群众建立起深情厚谊。“这个小伙子很暖心。”村民纷纷称赞道。

(湖北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