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困难较量 和时间赛跑
——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党员干部保姆式服务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22 13:15:44.0  推荐人:邓传铎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湖北省《恩施日报》记者 付瑞勇 通讯员 王梅芳 曹鸿燕 舒茂蛟 邓传铎)

[巴东县溪丘湾乡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对征地区域进行实地踏勘)

2023年3月18日,海拔200米的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平阳坝“小盆地”中,田野回暖,山村开启“春忙模式”。8时48分,向仕亮从溪丘湾乡集镇驱车18分钟,一路蜿蜒向下,在平阳河边临时设立的矿泉水产业园建设协调办公室停下。

拿起一支笔,他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认定、整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资料。

向仕亮的职务是溪丘湾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他还有一个新身份:乡重点项目协调指挥部常务指挥长。

2022年,矿泉水产业园落户革命老区溪丘湾乡,是巴东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取水点位于石羊山村小地名 “梅子洞”,加工厂区选址在狮子垭村 “龙王嘴”。11月23日,矿泉水产业园协调办组建成立,项目征地拆迁按下“启动键”。

远眺平阳坝片区,沪蓉高速、郑渝高铁在山腰、山脚平行飞驰,如潮的商机涌向中间盆地,每一处都是建设热土。

“开发热”的背后,也伴随着一连串征地拆迁难事。矿泉水产业园厂区位于狮子垭村,一期征地98亩,二期征地226,涉及农户317户,涉及的土地大部分属于柑橘果园、蔬菜大棚基地和“口粮田”,在土地资源稀缺下,村民对“腾地建厂”有些迟疑。

(协调办工作人员定期召开碰头会,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一团麻的“难”摆在面前:狮子垭村属于三峡库区移民村,在移民补偿、迁建政策支持下,家家过上了好日子,厂区征迁区域匀到每户的面积少、补偿少,吸引力小;乡政府提前3个月对厂区范围内的抢栽抢种行为介入管控,精准锁定实物指标,少数村民认为“没沾到光”。

“破难行动”要从关键点着力,向仕亮和协调办5名成员在“5+2”“白+黑”中连轴转,用足“嘴皮子”功夫,召开10余场次屋场院子会、小组会宣讲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效益和前景;发扬“脚板子”精神,用脚步丈量民心,将政策解释、思想解惑、难题解答等在农户家中一站式完成。

“家门口能落户这么大的项目,这是祖祖辈辈都盼望的好事,产业园建成后能吸纳务工500人左右,还能拉动咱们村基础设施升级和乡村旅游发展呢。”在2组村民谭志红院坝里的屋场会上,李宽仁的开场白,引发群众共鸣共情,嘈杂声立刻停止下来。

有着26年党龄的李宽仁患有高血压、痛风,口袋中时常放着一个药瓶和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他走访近200余户征迁农户,写满几个笔记本,让群众每个问题有痕迹、有回声。 “有时痛风复发,双脚肿得像馒头,但多签一份协议,心里多一份安心。”李宽仁说,仅用15天时间,协调办签完270余份《征地补偿协议书》,在和时间赛跑中以快制胜。

2月10日,年味散尽,征地拆迁迎来最较劲时刻,40户农户迟迟不肯签字,成了难啃的“钉子户”。和财务报表打了16年交道的乡财经所长向仕亮,于2021年8月进入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他说:“以前计算数据有一个运算法则,现在和群众打交道要用好情、理、法三把尺子,三管齐下打开心结、破解难题。”

逻辑思维敏捷的向仕亮和同事们分析出“钉子户”产生的根源:不签的农户利用亲戚、邻里关系互相串联、动员,建立拒签小圈子,致使协调工作卡壳。向仕亮打出感情牌,从正面宣讲政策解开思想症结,从侧面推出人性化服务融化心理隔阂,让 “钉子户”变成支持建设的“螺丝钉”。

(对产业基地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做好沟通)

退役军人胡某一直拒签,原来在一些心事上“哽”着了。其中一件心事是胡某试想从父母的户口本中单独分开,由于高铁新区政策管控,分户未能如愿。经协调办摸排信息、咨询政策,确认胡某符合分户条件,随即联系乡派出所,跑腿帮忙办结分户手续。

胡某来了180°大转弯,在协议书上签字,还带动5户邻居签字。“干部这么巴心巴肝帮衬咱们,我们没有理由再为发展扔绊脚石。”胡某深情感慨。

“征地拆迁户再小的事儿都是大事!”怀有6月身孕的准妈妈许凤,每天在一堆资料、表报中复审、核算,从魏家梁子村干部临时抽调转岗到协调办,她笑称“阅档案、读数据也是一种胎教!”她输了口气说:“剩余的40户已签了一多半了,项目开工的路越来越平坦了。”

中午12时,矿泉水产业园建设协调办公室节奏稍许减慢,6名成员围坐在一起吃午饭,分析研判上午协调成效,安排下午工作计划。

12时30分,向仕亮驾车10余公里转场到张家坡村,那一头是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谭家梁子建筑石料绿色矿山开发利用项目)征地协调工作。“两点一线式来回跑,只为项目早日开花结果。”据向仕亮介绍,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是巴东落户到溪丘湾乡另一个重点招商项目,项目征地拆迁涉及张家坡村、后坪村两个村,由矿泉水产业园协调办原班人马和当地村干部、组长负责实施。

一个半月,122户农户、1220亩田地山林的实物指标调查完成和签字确认。

90后周云华是协调办的年轻小伙,干事老练、成熟,和群众打成一片。“山界田界模糊不清难以认证,用证据说事、公道办事,群众自然会心服。”周云华经常和同事们到县档案局调取林权证资料,向80岁以上的老年群众询问界限划分的参照物,让纠纷化解在物证、认证中找线索证据。

(对征地拆迁片区,进行精准测量、归总数据)

目前,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1.1公里进场路所涉13户征地工作已完成,改扩建基本完工,17亩弃渣场正在征地中,122户农户征地协议已签订95%。

张家坡村4组组长向继平是协调办的“编外成员”,实物指标调查途中不慎受伤住院,伤情刚刚好转,请求再上线协调项目,他说:“早建成一天,就早一天受益!”

据乡党委组织委员胡茂茂介绍,征地拆迁是项目建设的“第一难事”,该乡在党建引领征地拆迁工作的指挥棒下,成立党员为主体、群众参与的项目协调指挥部,发挥党员在项目协调、服务中示范引领、担当作为,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个个击破痛点、堵点、难点,用保姆式的服务换来项目落地的加速度。

与困难较量,和时间赛跑,一批重点项目正让“北翼”展翅高飞。“作为巴东北翼的溪丘湾乡是项目建设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将项目协调服务作为‘重头工作’,通过践行‘力度+温度’保姆式服务,让重点项目落得住、扎稳根、早投产,用项目建设实效检验干部干事创业绩效,用奔跑的力量为‘六保’‘六稳’注入强劲动能。”乡党委书记曾凡刚说。

(湖北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2023年3月22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