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挺纪“疫”线上的土家山寨“哨兵”
——记革命老区巴东县茶店子镇向家湾村纪检委员向文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6 14:05:1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巴东县村纪检委员向文学抗疫

每天步行2万余步,全村山寨每户村民平均走访5次,深夜11点左右才回家,连续50多天连轴奔走在战“疫”一线,被村民称为“守护神”……

一幅幅画面,拼出了革命老区巴东县茶店子向家湾村纪检委员向文学一线。

战“疫”的“逆行”足迹。自2020年1月24日接到茶店子镇抗疫指挥部战“疫”通知的那一刻起,向文学放下吃到一半的团年饭,就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从入户排查、值班值守、防控巡查、宣传引导、为土家山寨村民们采购送物资,到对全村村务、财务和党员干部的纪律监督,始终冲锋在前,为茶店子镇向家湾村“零感染、零疑似、零发热” 的防控成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接到任务时没有多想,只觉着作为纪检委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以身作则,守好纪律防线,筑牢生命防线。”向文学说。

向文学所在的巴东县茶店子镇向家湾村,平均海拔800米,山大人稀,道路曲折,有9个村民小组304余户840人,疫情防治宣传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疫情防控广为人知、全民参与,“疫”初期,向文学几乎每天都是一大早就从家中出发,奔走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 , 穿梭在村里的大道小路上,一遍又一遍地宣传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督促村民搞好个人和家庭卫生、戴好口罩、避免人群聚集。

“哪里有村民,哪里就是我的宣传阵地。”除了用活大喇叭,向文学还充分发挥村“214”民主管理系统、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作用,及时发布传递党委政府开展防控工作的权威信息、防控知识,不断提高群众意识,增强抗"疫"信心。

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勤洗手,测体 温、勤消毒,不聚会,少出行”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为。

边宣传,边排查,边服务。在当好“宣传员”的同时,向文学身先士卒当好“疫”线“战斗员”,把个人的能量发挥到极限,像陀螺一样在战"疫"各个战场不停的“旋转”。哪里任务重,他就顶在哪里;哪边危险大,他就冲在哪边。

摸底排查中,向文学不分昼夜同村干部逐一走进群众家中,开展“地毯式”摸排和监测,每户村民走访5次以上。期间,共先后摸排武汉市返乡人员29人,县外务工返乡人员155人,并详细建立监控台账,每天监测体温,持续观察了解其各项情况。

值班值守时,向文学的身影又出现在交通管制卡点,不管是刮风下雪,还是清晨深夜,他如同一根“钉子”卯在岗位上,认真细致的开展劝返和过往车辆登记、排查工作,耐心的为每一位想要出去的群众做解释和劝解。

村民田天甫至今清楚的记得:2020年2月15日清晨,漫天大雪,寒风刺骨。田天甫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卡点值守的向文学。看着雪地里那挺立的身影,田天甫由衷感慨:“好多人都还在睡觉,你却在寒风中坚守。你们真是人民的守护神!”

随叫随到、废寝忘食,成了向文学的工作常态。

作为村纪检委员,向文学始终牢记监督职责,不仅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律己要求,还始终做到在第一时间传达县、镇纪委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督促村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不犯错误,并利用“214”民主管理线上线下平台,对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捐赠款物的进出情况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得知疫情防控人员生活物资紧缺,向文学还将自家地里的300斤蔬菜无偿捐赠了出来,为该镇战“疫”解决了后顾之忧。“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该镇纪委负责人感叹。

春天已然来临,群芳必将绽放。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向文学选择做抗“疫”阻击战中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和最朴实的语言践行一名纪检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巴东县纪检委:谭平、王克龙;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