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茶店子镇向家湾村:巫峡深山党支部带头兴产业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4 20:08:1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向家湾村全貌

“今年木瓜长势很好,要做好田间管理。”2020年7月8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茶店子镇向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宗庆来到五组村民刘耀彬家的皱皮木瓜田里,一边查看木瓜长势,一边叮嘱刘耀彬。

3年前,刘耀彬种植皱皮木瓜3亩,经高宗庆建议、鼓励,扩种到10亩。在村支“两委”和尖刀班的努力和带动下,如今该村皱皮木瓜种植面积从100多亩扩展到500多亩。

“必须要有产业,才能让大家富起来。”2018年,在湖北省武汉市工作的高宗庆回到家乡,当选为茶店子镇向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改变村里产业发展薄弱的现状。

高宗庆(左一)和尖刀班成员、种植大户查看木瓜生长

发展什么产业合适?资金从哪里来?市场在哪里?一系列问题摆在高宗庆面前。

“我们走访农户、到外村取经,最后选择了皱皮木瓜产业。”高宗庆同村支两委和“尖刀班”成员不辞辛苦为全村产业发展筹谋、奔忙,但进村入户推介产业时,很多村民并不买账。

没人带头,高宗庆就自己带头种植。他租了老百姓100多亩土地,成立巴东县硒情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规模化种植皱皮木瓜。此后,他经常向老种植户请教,以提高木瓜种植技术,提升木瓜品质,当年他种植的木瓜成活率达90%以上。

“高书记,皱皮木瓜好不好种?市场行情怎样?”几名村民看到高宗庆种得热火朝天,忍不住打听。

“皱皮木瓜种植技术很成熟,村里的气候也适合,只要你愿意种,我免费教你。”看见不少村民跃跃欲试,高宗庆趁机做起了乡亲们的工作。

“种一亩玉米产1000公斤,按每公斤2元算,一亩挣2000元;种一亩木瓜产2000公斤,按每公斤2元算,能挣4000元;做成木瓜干,每公斤可以卖到10元,一亩至少能挣7000元。”高宗庆把经济账一算,村民们连连点头。

发展中蜂产业

为向全村推广皱皮木瓜产业,村支两委和“尖刀班”组织村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印制并发放种植技术手册;种植户遇到种植难题,一个电话,他们就赶到田里指导。

“只有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大家才信任你;只有自己自负盈亏,大家才信服你。”高宗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号召全村党员带领自己身边的村民脱贫致富。

部分村民担心:木瓜至少3年后才到丰产期,短期内没收益怎么办?“村里实行以木瓜种植为主,小水果、中蜂等综合发展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按照‘一户一法、因户施策’原则,把木瓜产业作为长效产业大力培育,把小水果种植作为中线产业、中蜂养殖作为短线产业,坚持长效产业和中短产业有机结合,大家莫愁没得受益。”高宗庆一番话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村民缺乏资金,村支两委和“尖刀班”为他们申请小额免息贷款;为拓展销路,他们利用自身人脉关系,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同时,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忙时为合作社打工,丰收后还有5%以上的收益。股权分红、务工费、产业收益等多重保障下,合作社社员一年平均收入超1万元。

一强引领,促发展。全村33名党员干部对口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一年下来,全村发展木瓜500亩、小水果200亩,建设中蜂养殖基地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稳健运营。2019年,全村146户贫困户先后脱贫摘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合唱”在向家湾村奏响。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谭远志;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