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霞浦海岛微电网“黑启动”试验圆满成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08 21:05: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2-06-07 22:57 发表于福建

5月29日16时20分,随着宁德西洋岛风光储微电网黑启动并顺利并网,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圆满完成西洋岛基于微电网“源荷储”协调控制“黑启动”试验,实战检验了风光储海岛微电网自治自愈的可行性。

西洋岛位于霞浦县东南海域,陆地总面积29.8平方公里,供电户数2177户,用电负荷2.3兆瓦。目前该岛由一回10千伏线路供电,线路总长40.1公里,其中海缆12.6公里。近年来,西洋岛海缆因外破发生多起故障。同时,西洋岛还时常遭受台风侵袭,极端天气下的电力稳定供应是电网企业面临的严峻考验。

基于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近年来,为提高西洋岛供电可靠性,重点推动西洋岛风光储微电网建设,投运风电6兆瓦,光伏0.02074兆瓦,储能1兆瓦/2兆瓦时,开展“源荷储”协同控制与离网长时稳定运行策略研究。

当天,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福建电科院、福建综合能源公司等单位登岛开展微电网“黑启动”试验。此次“黑启动”试验,模拟强海岛电网因海底电缆故障全停,西洋岛微电网5分钟内通过启动储能系统建立电压,恢复岛上重要负荷供电,恢复风机、光伏供电,逐步恢复全岛负荷,通过远程联动和海岛微网控制器“源荷储”的协调控制,实现了全岛28台配变稳定运行3小时。

“黑启动”试验成功有效检验了海岛微电网自治、自愈的实战能力,充分验证了风光储互补微电网运行的可行性,这在福建省内尚属首次,填补了微网“黑启动”和微网自治、协同控制领域的空白,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环保型海岛能源建设奠定基础。

〉〉〉〉新闻链接

“黑启动”是指在电网大面积停电后系统自行恢复的过程,当电网因故障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后,不依赖外界电源帮助,通过自身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储能设备、发电机组,带动没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全面恢复。

来源: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记者 林珺 通讯员 雷美容 林晨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