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鲁医护手挽手,老区人民心连心
湖北省蕲春县 孙 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08 15:39:47.0  推荐人:孙锦  推荐老区: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  来源:今日老区

巍巍大别山,涛涛沂河水,远隔千里路,老区一家人。一场病疫,将沂蒙山和大别山两块红色革命根据地的老区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蕲春是鄂东大县,由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很快袭来,曾一度来势凶猛,医用物资和医务人员均告急,人民健康安全时刻都可能面临威胁。危急时刻,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全国支援湖北,以省对市不对称对口支援,给重疫区民众和患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山东省迅速反应,向黄冈各区县市派出救援医疗队。他们临危受命,不畏艰险,与蕲春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在医圣李时珍故里高擎利剑,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用生命钱行医德使命,以担当彰显济世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唱响了一曲曲动人赞歌。

蕲春虽然人口过百万,但三甲医院只有一座,医疗设备、医治条件和人员技术应对新冠病毒这样的疫情,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山东第九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解金枝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来了以后,基本接管了一个病区,工作强度确实有点大,刚来环境不很熟悉,还有许多需要我们进一步规范的地方,再就是病人也比较多,体量也够大的,病房工作量也真是挺大的,我们咬紧牙关,克服各种困难,尽量把工作做得更好,也感觉身心疲惫。到后来,蕲春人民的关心、家人的鼓励和病患的主动配合,都给自已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不会松劲,既然来了,一定会把工作做好,坚决完成任务。

来自山东省疾控中心刘晓冬,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流调人员堪称疫病防控的“先遣部队”,他以精堪的技能经验和高度敬业的精神与蕲春县疾控中心的流调队一起对病例进行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近距离地了解病例的基本信息、发病疹疗和报告情况、发病前后活动轨迹、可疑暴露史等。通过大量的信息找到患者是如何被传染的,采取必要措施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并对得到的这些数据资料进行归纳分析,找到上层传染源,挖出它的老巢,这项工作对于急性传染病防控非常重要。至目前,这支团队已累计对700余名疑似病例进行了流调,对3000多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集中医学观察,效率之高令人赞叹不已。

山东泰安市疾控中心张荣强和东阿县疾控中心王娟,他们到蕲春的工作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作为病例确诊的最关键一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是最危险的步骤和流程,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戴上医用口罩和护目镜,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走进封闭的实验室,闷热、低气压、浸湿衣服的汗水、呼吸困难、脸上勒出又疼又深的红印等常人难受的感觉,一天从早到晚,工作量大,而且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才能确保不出差错,一个多月每天重复着这种艰辛而又风险很大的工作,他们从不怠慢。

苏冠民,是一个来自山东的消毒战士,消毒看似简单实则暗藏玄机,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消毒方式,不同的环境用不同的消毒办法,不同的消毒剂有不同的配比。按要求,一旦病例确诊,就要在12小小时内对其住所进行终末消毒,不能留下任何隐患。他到蕲春后,24小时待命,消毒组只要有任务,都是随叫随到,全然不顾个人被感染的风险,同县疾控中心蕲春消杀组的成员一道奔赴各个疫点严格消毒。

山东医疗队在第一时间从远道驰援蕲春,和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无私奉献,用血肉之驱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他们授知识、传经验、搞培训,为我们培养了许多不走的医疗队;他们冒风险、冲在前、拼肉搏,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医德财富。由于他们的敬业和付出,将无数患者从鬼门关中拉回,帮助蕲春渡过抗疫难关。虽然湖北防控形势仍然严竣,但蕲春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县265确诊新冠病人,已治愈出院253例,现已连续1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疫情冷酷人有爱,同舟共济风雨时。山东援蕲医疗队来了一批又一批,援蕲物资送了一波又一波,传递着人性的最大温情和社会的最美大爱。喝着黄河、长江两条祖国母亲河水的山东和黄冈医务人员手挽手,生活在沂蒙山和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老区人民心连心。倍受蕲春人民尊敬的山东勇士们,您们辛苦了!我们衷心的感谢您们的爱心!蕲春儿女不会忘掉您们义无反顾的坚定逆行,一定永远铭记您们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也会发扬您们救死抉伤的祟高精神。

蕲鲁人民深情春常在!

鲁蕲两地友谊万古扬!

(2020年3月8日写于蕲春漕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