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屏汉、张瑾瑜家属《生死坚守》电影剧组慰问团
慰问团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3 18:19:17.0  推荐人:罗荣  推荐老区: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  来源:今日老区

谨以此片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

《生死坚守》

红军长征出发前后的风风雨雨,蕴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秘密……

中央苏区留守红军当年的浴血奋战,先烈们为了什么而义无返顾、赴汤蹈火……

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坚守了什么

——国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生死坚守》展示了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坚定信念的留守红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发掘红色记忆 弘扬革命精神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2013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梅州全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属于中央苏区范围,是具有独特表达的梅州革命苏区精神。近年来梅州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传承中华民族的红色精神,扩充时代精神的内涵,有力弘扬传播了红色文化,为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爱国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歌颂革命先烈 打造苏区名片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不缺英雄,缺的是宣传英雄。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的教育。”梅州是革命老区,是中共中央确认的原中央苏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有丰厚的红色文化沃土,传承着丰富的红色基因。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精神耀眼夺目;追寻梅州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2017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时作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弘扬梅州优良革命传统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的重要指示,给广东原中央苏区的市、县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兴宁市委、市政府及梅州春光明文化创意策划有限公司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在中央红军长征前后和留守红军坚持南方游击斗争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兴宁革命英烈罗屏汉、张瑾瑜夫妇的事迹为题材,邀请北京有关专家,共同策划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生死坚守》。

罗、张夫妇的英雄事迹十分感人,是革命英烈史上罕见的夫妻双英烈。富有震撼人心的传奇色彩,很值得广泛深入地宣传。把他们的事迹拍成电影,弘扬英烈精神,有利于打造梅州革命苏区红色文化的新名片,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传输强大的正能量。

此题材以广东梅州、兴宁为基础,弘扬了原中央苏区的红色文化,意义非常重大,影响十分深远。得到了国家党史、军史研究部门和专家的高度重视,是梅州、兴宁红色文化宣传的一个重大突破,将产生空前的文化效应。

伟大革命先驱 我们不能遗忘

火海刀山奋勇行,沙场洒血也无惊。

客家村野埋忠骨,伴侣永垂英烈名。

红军长征举世瞩目,留守红军鲜为人知。根据广东兴宁革命英烈罗屏汉、张瑾瑜夫妇英雄事迹创作的电影《生死坚守》,以红军长征后留守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斗争的三万多留守红军为题材,以为顺利开启长征的重大历史事件“罗塘谈判”为开篇,正面叙述了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项英、何长工、潘汉年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保留革命种子所作出的伟大战略部署。以罗屏汉、张瑾瑜夫妇双英烈为主线,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护送红军长征和留守红军坚持南方游击战争的艰苦卓绝和浴血奋斗。

罗屏汉,广东兴宁大坪镇白云村人,1926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兴宁党组织、东江苏区五(华)、兴(宁)、龙(川)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闽粤赣边区主要领导人之一。历任中共兴宁、江西会昌县委书记、粤赣省苏维埃执行委员。闽粤赣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粤赣边区军政委员会主席等职。1934年10月,敌人用50万大军重重包围中央苏区消灭中央红军,红军闽粤赣边区司令员罗屏汉接到周恩来朱德紧急密令,率领赣南红军游击队,成功掩护中央红军胜利大转移,开启了中国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征新篇章。罗屏汉也成功解救了中央分局红军和红军将领陈毅项英等同志突围,罗屏汉夫人张瑾瑜中共赣南执委白区工作部部长在在这次战斗枪林弹雨中掩护陈毅元帅时壮烈牺牲。成功掩护中央红军突围转移后,中央留守红军主任罗屏汉率领留守红军部队,继续和敌人浴血奋战,牵制敌人,阻止敌人北上围剿长征的中央红军,在苏区组织成立赤卫队,为北上的中央红军送粮食药物弹药等物资。1935年7月,罗屏汉受中央委派回革命老区龙川五兴龙革命根据地加强东江游击队力量途中,因敌众我寡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红色基因纯正 专家充分肯定

红色题材电影《生死坚守》披露的红军长征前后的系列事件及留守红军坚持三年南方游击战争的革命历史事件影响重大。目前为止还未有影视作品全面准确地、系统地、全景式地反映过。因此,在北京及广东兴宁举行的多次论证会上,中央、国家及广东省的党史军史专家对题材和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部优秀国防军事题材电影,应支持报送国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立项,并对剧本进一步提高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

中国首席军史专家肖裕声将军在论证会上表示:“罗屏汉、张瑾瑜夫妇对党的忠诚和坚守的信念,就是当年三万多留守红军坚持三年南方游击战争精神的总代表。罗、张夫妇的精神体现了留守红军的精神,也就是中国革命史的精神,他们坚定的信念,坚持斗争的壮烈义举为我党建立新四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影《生死坚守》的创作拍摄填补了中国留守红军题材文艺作品的空白,披露了鲜为人知的重大事件,意义非常重大。”

中国电影基金会常务理事长阎晓明表示:留守红军题材的文艺作品以前虽然有,但都是碎片化的,而《生死坚守》是全景式系统地反映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刘建中认为:这部电影的人物事件都是真实存在的,是一部纪实性电影。而且人物塑造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性格鲜明、具体生动。是人物塑造与历史事件融合得很好的作品,与以前重大历史题材事件带人物的表现手法完全不同,更加感人,要下功夫拍好,向建国70周年献礼。

红色资源丰厚 项目成果丰硕

《生死坚守》电影项目成果:

1、国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项目:2019年1月11日,经国家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2019年2月27日,获国家电影局通过立项审批(见国家电影局影重备字[ 2019 ]第2号文)

2、国防万映机构2019年重点扶持的革命历史战争题材电影,将列入全国大中小学生和现役军人、预备役部队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

3、入围中共中央宣传部建国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

国家重大项目 强大执行团队

《生死坚守》电影项目制作机构:

联合出品:北京银梦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基金会全资公司) 梅州春光明文化创意策划有限公司(兴宁市注册的文化企业)

广东明珠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中国电影基金会、国防万映、兴宁市委、市政府

总顾问:肖裕声 中央军委首席军史专家、少将

总策划:张丕民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现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

总监制:阎晓明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

刘建中 国家电影局原局长

监 制:王 军 国防万映办公室主任

《生死坚守》电影项目主创团队:

导演:姚贤玲 资深导演,又名姚兰儿,笔名:姚言。系山西电影制片厂导演,持有由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首批制片人证书。电影代表作品:《在法律面前》(“五个一”工程奖)、《马寅初》(飞天奖)、《十三根金条》、《娃娃天地》(儿童片铜奖)《月光恋》等30多部作品及国家重大题材文献片《忠贞》(原名“开国元勋的夫人们”获“五个一”工程奖),除一部电视剧外其余均在中央一套播出。

(1)

1楼

罗荣

发表在2020-01-20 07:5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