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简讯)
洋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卢兆强、王晓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20 12:33:30.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11月19日,安康市汉阴县老促会沈兰群会长一行5人来汉中市洋县探寻红色足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互动交流《革命老区发展史》编辑工作。在洋县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阳景区管委会顾问卢兆强,县扶贫办负责革命老区发展建设工作焦建芳科长的陪同下,参观洋县秧田红七十四师师部旧址、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迷魂岭战斗遗址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老英雄的旧居,在老英雄旧居门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洋县是全国1599个老区县之一,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有着丰富的革命斗争历史,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七十四师、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曾经在洋县开展过革命活动。特别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洋县华阳,打土豪、分田地,创建的华阳苏区是鄂豫陕革命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更值得一提的是汉阴籍何振亚、沈启贤等领导的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在汉阴、镇安、石泉、佛坪、洋县等地广泛开展革命活动,在洋县秧田迷魂岭同国民党佛坪军队展开过一场血战。据洋县党史记载及当地老人回忆,第一军撤走后,敌人开始搜山,将隐藏在山上及群众家中的十八名伤员搜出来后,将五名战士残忍地杀害,其余全部带走。战后,迷魂岭上遍地血迹斑斑,战士死状惨不忍睹,其中一名红军连长腹部中弹,肠子搭在外面。当地群众怀着极其沉痛和敬佩的心情,将这些英雄的遗体进行了掩埋。现今,每逢清明时节,人们纷纷前去红军坟祭奠怀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