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将徐海东之女徐文惠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09 10:13:43.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北京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会长、开国大将徐海东之女徐文惠(曾用名徐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28日15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2020年10月4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了向徐文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徐文惠同志祖籍湖北省大悟县,1939年5月30日出生于陕西省延安市。不足半岁,就跟随父亲徐海东、母亲周东屏从陕北前往皖东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硝烟烽火中,徐文惠同志度过了备尝艰辛的童年。

1947年9月,徐文惠同志跟随父母到达辽宁省大连市,得以进学校念书学习,1956年随父母迁居北京。随后入北京航空学院、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学习。1961年,徐文惠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分配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历任军医、主治军医。“文革”中,徐文惠同志遭到关押迫害。她曾把家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老照片埋藏起来,保存了一批珍贵的历史图像。

上世纪80、90年代,徐文惠同志曾在香港的国有企业工作。后为照顾母亲周东屏和患重病的弟弟徐文忠回到北京。随即开始搜集、整理关于红二十五军、长征女红军、徐海东大将的历史资料。二十多年来,在她的组织协调和不懈努力下,拍摄、播出了文献纪录片《大将徐海东》(5集),出版了画册《徐海东大将》,协助国家邮政部门制作了纪念邮折、邮册、明信片《开国大将》。特别是2006年,她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与中国集邮总公司合作制作了邮册《巾帼英雄》,第一次较系统地记述了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四路长征女红军的业绩。

徐文惠同志在许多同志的支持赞助下,先后组建成立了北京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和北京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承办或与兄弟研究会合办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在此次疫情期间,徐文惠同志胸怀大爱,积极地向她的家乡大悟捐献了抗疫物资。近年来,举办了《忠诚之歌》、《巾帼英雄》大型图片展览,并在安徽、湖北、陕西等地赞助恢复了多处红二十五军的革命历史纪念地。

在搜集史料、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徐文惠同志去过不少老根据地,老区的乡亲们往往能叫得出她和哥哥的小名--“小松子”和“小林子”,这使她没齿难忘。她在陕南、陕北赞助了小学,向陕西、青海的中学捐助了电脑和书籍。她时常回大悟老家,与哥哥、姐姐、弟弟们一道,把父母亲的大部分遗物捐赠给了老家的博物馆。

作为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徐文惠同志时刻不忘父母亲的教诲,不忘自己童年开始就穿军装,一生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她不愿增加国家的负担,主办的许多活动都是自己或儿女出资。她生活简朴,她为人谦和,出口便是“兄弟姐妹”。在徐文惠同志离开我们之际,我们要对她说一声: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永远的怀念

沉痛悼念,文慧大姐。

祖籍大悟,出生延安。

不足半岁,跟随父亲。

硝烟烽火,艰苦童年。

北航学习,医大毕业。

巾帼英雄,红色楷模。

元勋后代,长征精神。

忠诚之歌,胸怀大爱。

爱国爱党,爱军爱民。

恭勤对事,正直如竹。

真诚待人,清净似莲。

思念无限,追忆永恒。

2020.10.4.于北京

送别单位和个人

1.纪念红25军长征胜利85周年组委会

2.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

3.”红色工程•感恩行动”全国组委会

4.全国工商联合会 王治国

5.武警北京指挥学院 姜文华

6.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 王庆喜

7.北京卫中医医院 张占宗

8.广东省东莞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主任 韩银山

9.河南省信阳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 兰青松

10.中国长征• 汽车(新能源)拉力赛组委会 郑时东

11.红色爱心企业家 史明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