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江苏省南通市老促会学好用好红刊纪实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6-08 09:06:22.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是共和国的摇篮,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老区精神,不仅在革命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激励和引领作用,在新时代仍然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南通作为土地革命时期全国最早的革命老区之一,是江苏省建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历史贡献最大的革命老区,南通老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近年来,南通市老促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革命老区宣传、弘扬老区精神作为重点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荣誉称号,入选中国老促会成立30周年群英谱,多次荣获全国老区宣传特等奖,受到中国老区促进会的表彰。

从传承红色基因、助推老区发展的高度,增强对学刊用刊重要性的认识。宣传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老区人民,是我们老促会人的基本职责和工作宗旨。多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江苏老区》等红色期刊(简称红刊)的载体功能和导向作用,大力开展学刊用刊活动。

把红刊作为学习革命历史的好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江苏老区》均是富有内涵的史料性杂志,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己任,开辟有不同方面的红色经典栏目,是不可多得的学习党史、军史和革命史的教科书和优秀辅导读物。

将红刊作为助推老区发展的好阵地。红色期刊作为宣传和弘扬老区精神,指导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的重要载体,开辟有高层声音、特别策划、老区论坛、老区广角、老区采风等栏目。我们一方面可以利用这些栏目宣传南通老区的光荣传统和今日成就,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和汲取其它地区的先进经验,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学用红刊是陶冶情操激扬活力的好形式。红色期刊集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娱乐性为一体;栏目众多,内容丰富,真人实事,观点明确,博采中外,荟萃精华,拓宽视野,启迪思想;好读、易懂、实在、实际、实惠、实用,是党报党刊宣传弘扬主旋律的最佳辅助读物,在进行传统教育、资政育人、陶冶情操、激扬动力活力和丰富我们精神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通市老促会还充分学好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并将南通红色故事在《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江苏老区》等红刊上发表。南通革命老区先后是红十四军、新四军和华中解放军的根据地,为党的发展壮大、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的胜利,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做出了特殊、巨大的贡献。南通市老促会积极整合本地区红色资源,支持打造苏中抗战史料馆、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小洋口地区红色教育基地等。通过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等南通革命遗迹遗址和红色纪念场馆,组织学习红色文化,宣传弘扬老区精神,重温南通老区人民与党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历史。

开展学刊用刊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子学到榜样品质,感悟人生价值,拓展知识层面,陶冶内心情怀,从而激发人们为老区发展、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打牢基础,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学刊用刊活动。多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讲话精神为指导,在红色期刊的征订、学用上凝心聚力、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作为。

注重征订学用结合,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红刊学用活动。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红色期刊作为老区宣传的主要载体,高度重视其订阅发行工作。经过市、县(市、区)的共同努力,订阅数持续多年稳中有增,连续多年在全国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意识到“只重数量、不重实效”的发行方式既不理智,也难以为继。只有让广大读者认真阅读红色期刊,吸取其中的思想营养、精神力量,切实帮助人们提升思想觉悟、强化理想信念、提高工作水平,才能使之认识红色期刊的价值,喜欢它、离不开它。只有充分交流大家阅读红色期刊的心得体会、对思想和工作的确实帮助,才能激发人们对红色期刊的需求,从而实现从“要我订”到“我要订”的转化。我们启动全市多个层次的“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在各地、各级老促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县(市)区和85%以上的镇(区)都按要求召开了学用红刊心得体会交流会、总结表彰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000多篇次,普遍反映“这是老区宣传、基因传承、红刊发行工作上的重要创新和突破”。在各县(市)区交流的基础上,市老促会召开“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总结表彰会,《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红刊杂志负责人到会讲话。

培育典型,大力推广,在更大范围产生影响。在组织开展红刊学用活动中,我们注重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通州区老促会组织读者学习交流红刊心得体会活动已有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如东县马塘中学退休教师、现年80多岁的杨光源同志发起创建的“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 和马塘中学党委联合开展了“千人阅读红色期刊 学子共享精神大餐”活动。马塘中学党委把这项活动作为该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亮点、一种特色、一块品牌,在试点基础上从部分班级扩大到全校,从学生拓展到教师,从思想教育延伸到学科教学。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该校召开“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现场推进会,向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马塘中学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如东县书香校园、如东县全民阅读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三好标兵竞赛活动常态化建设先进单位。我们通过有关媒体,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创建学用红刊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红刊学用通常以撰写、交流心得体会为载体进行实施。海安市通过“学红刊、忆党史、扬精神、促发展”活动,激励人们争做扶贫帮困的热心人、争做创新发展的带头人、争做促进和谐的解难人、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海安市的先进经验在江苏省扶贫开发与老区建设“三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

突出三个重点,不断扩大红刊学用队伍。为了弘扬老区精神,把学用红色期刊的活动实实在在地开展起来,使老区宣传的声势大起来,学用红色期刊的氛围浓起来,南通老促会突出了三个重点:

红刊进村居,抓大学生村官学用红色期刊。我们与市文广新局联手,并动员市有关部门和县(市)资助,开展了“送红色文化进千村(居)”活动,年年为全市村(居)文化室订阅全年红色期刊,深受城乡基层党员、群众,特别是大学生村官的欢迎。乡镇往往由老促会配合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县(市)区则由老促会配合组织、宣传部门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市、县(市)区老促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都有大学生村官参加。不少大学生村官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畅谈心得体会,被红刊编入《红刊伴我去奋斗》专集。红刊伴随着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他们学红刊,用红刊,传承老区精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谋发展,做出了显著成绩,不少大学生村官已成为村里的“一把手”,有的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挑起了更重的担子。

红刊进校园,抓在校中小学生学用红色期刊。近年来,各县(市)区各选择1个学校作为推进红刊学用活动的重点单位,市县两级老促会订刊送至各学校。红色期刊进入校园后,在老师的组织、引领和指导下,学生不仅写出了数量多、质量好的读后感,而且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提高了思想觉悟。对党的感恩之情更浓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深了,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更强了。二是提振了学习劲头。红刊上刊登的讲述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的一篇篇文章,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坚韧不拔的一个个动人事迹,成了同学们对照反省的一面面镜子和激发刻苦学习的动力,同学们的学习劲头足了,学习进步快了,成绩好了。

红刊进社会,抓“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学用红色期刊。“五老”政治觉悟高,社会影响好,相对有空余时间阅读红色期刊。一些老同志以红刊上的先进人物为榜样,用余热回报社会。

激发热情强化动力,助推南通老区开发工作持续上台阶。几年来,我们通过开展红刊学用活动,充分利用和发挥老区红刊的宣传功能,加强了南通老区宣传工作,营造了热爱老区、关心老区、支持老区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建设老区、扶贫攻坚的热情和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老促会工作持续上台阶。

借助大众媒体传承红色基因,老区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几年来,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年份,我们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旨在牢记老区革命历史,缅怀老区人民的丰功伟绩,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不断壮大老区帮扶实力,基金规模取得跨越式发展。红刊学用鼓舞人们崇德向善,彰显爱心。几年来,我们依靠各级政府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全市老区扶贫基金盘子不断扩大。2022年末全市老区扶贫基金达2亿元,每年有约2000多万元的增值收入用于老区帮扶。

切实抓好产业化扶贫项目实施,增强老区贫困人口和农民的获得感。几年来,我们结合红刊学用,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和“不忘初心”的教育,时刻把贫困群体的疾苦放在心上,坚持把增强贫困群体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产业化项目扶贫为抓手,推进产业开发,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致富。

突出帮扶先扶智,老区助学助困取得新突破。几年来,我们在开展红刊学用活动中,突出对贫困学子的励志教育,注意把助学扶贫、人才开发放在重要位置。每年用于助学扶贫、人才开发扶贫的资金为基金增值资金的20%,惠及贫困学子近万人(次)。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老区精神,是革命老区党政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不断熔铸、凝聚而成的红色文化结晶,是团结人民、赢得胜利的光辉旗帜、力量源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从中汲取跨越时空的力量,为新时代老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联系人:江苏省南通市老促会 金星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