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老促会到柳州、来宾调研红色资源保护
广西老促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1-08 18:39:1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2021年12月22日—24日,李先明常务副会长率调研组到柳州鹿寨县、来宾忻城县、武宣县了解红色资源修缮保护,革命老区县发展史出版后的宣传发行落实等情况。

这些年来,鹿寨、忻城、武宣三县老促会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经常深入革命老区调研红色资源的修缮、保护、开发和利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得到了党委政府对老促会工作的支持。鹿寨县老促会利用革命老区建设经费,在中渡镇修建“鹿寨红色文化陈列馆”,总投资1400多万元,革命老区建设经费占1180万元。在建党100年之际,这一红馆开门迎客。革命老区中渡镇是千年古镇,集山水、人文、古韵、时尚于一体,红馆建立对促进鹿寨文旅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鹿寨县领导赞扬:红馆的建成使用,老促会发挥了很大作用。忻城县红色资源丰富,过去由于某种原因没有纳入革命老区。然而,县老促会没有因此放弃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相反一直以来重视深入调研收集史料,申请为革命老区正名;同时促成了都宜忻游击队纪念馆于2016年2月在忻城县马泗乡建成开馆;在建党100前夕,出版发行《忻城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忻城系列丛书《红色忻城》《忻城英烈》《忻城抗日烽火》等;积极参与指导了新建的“广西都宜新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纪念馆”规划布展工作。在各级老促会的不断努力下,2021年10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桂政办发﹝2021﹞110号文件,补充认定忻城等12县市区为革命老区。武宣县老促会通过这些年的调研,摸清了辖区内大大小小红色遗迹旧址有200多处。为了保护好这些遗址遗迹,传承好红色基因,县老促会不断向党委政府提建议,亲力亲为做各方面工作,先后促成桂中第一支部、县委旧址、韦天强烈士故居等影响比较大的76处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保护,建立了纪念碑16处。如今,这些地方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的好教材。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三县老促会发扬光荣传统,秉承赓续红色血脉的理念,积极宣传革命老区,通过上党课、讲红色故事、微电影、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弘扬老区精神。同时,掀起了革命老区县发展史进机关、学校、社区等活动,仅去年武宣老促会雷新民会长给县四大班子、媒体、新党员等上党课就有十多场次;忻城县老促会覃绍能副会长等亲自送书、授课,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这些年来,三县老促会的同志不忘初心,热情为老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柳州市及辖区县(区)利用好革命老区建设经费,完成革命老区乡镇村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改造等。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好党委政府高参,老促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正因为老促会的老同志对老区人民心怀感情,对老区的事业热心奉献,思想上有位子,工作上有任务,使之工作经费有保障,办公有场所,要车有车、要人有人,不仅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老促会的关爱,还体现了老促会有为就有位,有位更须有为,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称赞和工作上的大力支持,这三县老促会一个共同特点。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柳州市老促会曹小波副会长、来宾市老促会石月娟会长、覃爱宣秘书长的陪同下,通过座谈会、进红馆参观学习、到现场查看等形式开展调研,对三县老促会扎实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李常务副会长说,新一年即将到来,老促会要加大对革命老区宣传,老促会工作宣传,讲好老区故事,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老区,宣传老区,服务老区。

22日,参观了鹿寨红色文化陈列馆,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会上,市县区老促会会长汇报辖区红色资源保护状况。

在忻城县马泗乡调研正在建设中“广西都宜新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纪念馆”,听取负责该工程建设负责人介绍展馆布展情况后,并就红馆做好、做强,提高红馆的知名度等提出了建议。

24日,调研组来到武宣县,听取县老促会雷新民会长介绍红色资源修缮保护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到武宣县东乡镇县委旧址调研红色资源保护工作。

(广西老促会 吕莉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