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今天,寻乌解放!
寻乌党史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8-28 09:15:36.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1949年8月中旬,赣州城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八军军部根据敌情决定分三路向敌发起追击。其中一四三师和一四四师四三一团于16日分两路沿赣信公路向南猛进,担负主要方面的追歼任务。17日解放信丰,当晚一四三师四二七团奉命向安远方向追击。18日,四二七团在古坡与敌激战3小时,歼灭国民党七十九军九十六师师部和二八六团全部。19日下午5时,解放军四十八军一四三师四二七团以一营为突击队,二营为预备队,一举解放安远城。不久,四二七团政治部副主任王非,民运股长张载之、一营长孙玉禄率一营主力奉命执行解放寻乌的任务。

解放军四二七团一营于26日黄昏从安远城出发,经芦村、官铺、太阳关、三标等地沿寻乌河前进,27日晨到达寻乌城北郊。日前,盘踞在寻乌县城的国民党残余鼠窜广东,寻乌县政府迁到牛斗光(南桥)由警察局长熊墨森代理县长之职。城内原有江西省保安团1个营驻守,其中有两个连闻风南逃,只剩下一个连留守。时任连长曾孝农眼看国民党兵败如山倒,毫无办法抵抗,于是早在解放军攻下信丰时他就秘密派人联系投降。

解放军一营指挥所设在城北的一座山坡上,王非副主任即派两名联络员进城联系,但两人进城后迟迟未归,孙营长令数挺机枪对空射击以示警告,但仍无动静。正当解放军准备向县城发起攻击时,只见4个国民党兵打着白旗出城,其中一上尉军官就是曾孝农。张载之股长向曾孝农了解了城内情况之后,王副主任决定进城受降。

张股长率一连分两个梯队进城。为防敌人有诈,战士们都弹上膛刀出鞘端枪前进,随时准备战斗。曾孝农把该连官兵集中在广场上,架好枪支交出名册,然后带队出场等待处理。解放军一连长李士增带两个排在广场周围警戒,指导员陈永升带1个排开进广场受降,清点人数,收缴武器弹药。经核实,投降之曾孝农连近200人。

寻城解放了,四厢群众见到当年的红军打回来了,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纷纷走上街头欢呼胜利,高呼“红军回来了!”不少群众还给解放军送粮、送柴、腾房子。有的张贴标语,燃放鞭炮,全城一片沸腾。

28日,寻乌军管会宣告成立,王非任主任,张载之任副主任。同日,中共寻乌县工作委员会和寻乌县人民政府宣布成立,县委书记李子良,县长落松华。

寻乌县人民政府成立后,进行了大量的各方面的接管工作。经过短短的10天时间,接管了国民党寻乌县府、警察局、邮电局、电信所、印刷所、税务所等单位。与此同时,设置了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办事机构。县委工作部门有:组织部、秘书室。此外还下设了工人运动委员会、青年运动委员会和妇女解放运动委员会。县人民政府下设秘书室、财粮科、民政科、公安局、粮食局、税务局等单位。县工委还迅速派出工作团分赴各地筹建区人民政府,将全县划为城关、神光、留车、南桥、吉潭、澄江、三标等7个区,委派了区长、副区长。全县建立了59个村级政权,任命了村长。建立了农会、民兵等组织。

为了肃清寻乌县境的国民党武装残余势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安宁,驻寻解放军在民兵的密切配合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剿匪收枪反霸运动,稳定了社会秩序,巩固了新生红色政权。

寻乌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曲折、艰苦的奋斗,终于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赢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从此全县人民开始以崭新的面貌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寻乌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寻乌,谱写了一曲曲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来源:寻乌党史办 曾令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