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联社:“党建共建+整村授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03 21:29:1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农村金融 霞浦新闻网

近年来,霞浦联社党委坚持走“党建引领”之路,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大力推广“党建共建+整村授信”模式,促进信用社与地方党政部门双向联动,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社区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目前,霞浦联社党委已与全县49个行政村开展“党建+信用村”共建。

挖掘“党建共建”优势,激发“整村授信”合力。今年以来,霞浦联社将“整村授信”工作作为推动业务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稳步推进。经过前期多轮实地调研、多方走访,霞浦联社党委构建“党建共建”的桥梁纽带,创新推广“党建共建+整村授信”的共建模式,充分解决“整村授信”过程中面广量大、因地而异、情况复杂等难题,形成“政府+信用社+农户”三方互动的良性循环模式,实现三个层面的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互融、产业互助。通过信用社党支部与行政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召开“整村授信”启动会,将各类政策、金融产品等进行现场宣讲,推进项目落实。

优化“党建共建”模式,强化“整村授信”质效。在“整村授信”过程中,组成以党员为核心的金蜜蜂先锋队,政策宣讲走在前,金融服务做在前,不断优化建档步骤、授信流程、办贷环节,充分发挥党员急先锋作用。同时,创新“授信流程”,采取“3+2+1”模式(“3”指3名村中品德优良、诚实可信、熟悉情况、德高望重的农户,“2”指信用社主任和包村客户经理,“1”指联社监督员),对共建村农户实行“背靠背”民主评议。“党建共建+整村授信”工程实施以来,“整村授信”金额达23.8亿元。

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延伸“整村授信”内涵。通过“党建共建”平台,将“整村授信”活动与普惠金融服务紧密结合,全力满足三农服务日益多元化、深层次的金融需求,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共建金融知识宣传平台,发挥信用社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的共建作用,在推进“整村授信”工程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通过党课联学等形式,宣传防范互联网诈骗、远离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等知识,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担当。共建农村信用建设平台,选派联社党员到村支部挂职金融助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作用,在推进“整村授信”工程中实施差异化授信评议,力推信用村、信用户建设,不断构建农村信用环境。共建农村产品销售平台。信用社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和各村产业合作社积极对接,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农户、农业企业产品滞销情况,开展“党建共销”活动,积极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上线“福农E购平台,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

下阶段,霞浦联社将继续深入贯彻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坚持“党建共建+整村授信”的共建模式,对辖区内客户进行网格化分类,系统化营销,全方位覆盖,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做好排头兵。

来源:农村金融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