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老乡亲一封信】方树元:扬鞭追风催人进,百舸争流绘新篇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30 21:49:4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扬鞭追风催人进,百舸争流绘新篇

——致利洋村村民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

天地转,光阴迫,相聚时光分外短。时间无言,却能镌刻着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们携手奋斗的足迹。驻足回首,忆起往事依然清晰如旧,那些场景、那些面容恰似时光的旧胶片一幕幕重演……

2017年12月15日,是我们初次见面的日子,从初次见面到如今,流走了三年多的时光,却也沉淀下了亲情和友情。如今的我们不是家人,却胜似一家人。三年多来,我们从发展困境中走来,向着充满光明的新征程迈进,努力绘就属于利洋的“春天的故事”。

这三年来,我们以建强基层堡垒为根本。采取领导挂钩帮扶、党员结对帮扶、政府就业引导帮扶、上级资金扶持等多方式引导带动贫困户脱贫。先后把上级争取到的慰问物资、助学款全部用于资助困难群众;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先后培养发展多名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党员同志分赴蕉城区霍童镇、霞浦县长沙村等地参观鉴学。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快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协调解决疫情期间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全村群众均无感染新冠肺炎。2019年至2020年,村党支部先后被松港街道党工委授予“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这三年来,我们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驱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谋划了一批发展好项目。利用利洋村委楼、幸福院楼顶无遮无挡日照强的地理优势,建成村级光伏电站;将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60万元投资入股由松港街道牵头在江边村与其他两个村共同建设的江边物流仓储项目(二期),建成后出租,租金作为村财收入;利用省扶贫办下拨的扶贫资金50万元由县里统一投入霞浦核电公寓项目,市扶贫办下拨的扶贫资金10万元统一入股宁德市城建项目;利用多方筹集的10万元资金,由县政府主导,以村集体资金入股投资经营方式,统一投入到霞浦宏昌拆船生产经营等项目,并积极引导村民开垦荒地,扩大种植优质茶叶面积650多亩,发展致富产业。至2019年底,利洋村人均收入13586元,村财收入已稳定突破20万元,并完成6户20人的脱贫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实现精准脱贫,利洋村退出贫困村。

这三年来,我们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支撑。利洋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为了改变现状,这些年来,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570多万元,着力解决了一批村民饮水、道路出行、医疗保障、环境美化等问题。先后硬化了利洋主村村内8条道路1.7公里和下水坑至路乾垅村道路1.26公里,改造利洋村部与幸福院村主干道60米,实施下水坑、路乾垅、天门岭3个自然村村内道路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9盏;铺设利洋主村至天门岭自然村饮水管道3500米,完成下水坑自然村蓄水池修复和饮水管道铺设;修缮村委楼,新建村级卫生所,建设利洋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党建宣传栏,积极美化村庄环境,村民生活条件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辛勤汗水的结晶,同时也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二局、霞浦县检察院等对口帮扶单位的无私援助和贡献。在此,我们也要对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过去,我们深受鼓舞,展望明天,我们仍然要信心满怀!三年来,尽管大家已尽了很大努力,但因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我们在持续扩展产业项目方面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但这些遗憾也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借鉴和启示、激励和鞭策。下一步,我们要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还需要乡亲们付出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希望大家能够全力在产业项目谋划、保障政策落实以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继续狠下功夫,不断激发干群内生动力,齐心协力一起绘就美丽利洋新景象,共同奋力书写松港发展新篇章!我这个“施工员”,也将成为“啦啦队员”,为利洋的每一点进步喝彩。我也会保持不换手机号码的习惯,维系好与你们的情感纽带。我会在村微信群里静静地“潜水”,默默地关注着利洋,惦记着大家。离别之际,更是留恋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街一巷。临别之际,借用一段词句作别各位父老乡亲们:“愿花长在,月长圆,人长健;是志相同,不相见,常相忆!”

驻村第一书记 方树元

2021年3月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