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老乡亲一封信】蔡峰:用心点燃驻村岁月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31 21:27:5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用心点燃驻村岁月

——致长溪村村民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

时光的飞船,载着你我,浏览了四季风景,穿越春夏秋冬,在这风末年初的日子里,回首往昔,我们携手共进的一千多个日夜,历历在目。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村里达标脱贫的重要目标,我的心中感到由衷的高兴;能为长溪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也感到由衷的自豪。长溪村的驻村岁月这将成为我这一生最荣光的记忆!

2017年12月14日是我初见长溪的日子。那潺潺的溪水,整齐的阡陌,葱郁的山林,纯朴的村民、清新的空气……那么秀美娴静。可是再细看:破败的村委楼,零星散落的自然村,凋敝的村容村貌,困苦的山里人家……难以想象离繁华县城不足百里的地方居然还有如此困窘的村落。面对这样的长溪的困窘,我倍感压力,辗转难眠,深知应砥砺前行,只争朝夕,才能让她破茧成蝶,华丽蜕变。

三年半的时间转瞬已逝,盘点过往,我与两届村两委班子一起,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娘家”霞浦核电的倾力帮扶下,与全村父老乡亲勠力同心,奋发前行,为长溪的脱贫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坚持产业兴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增强村庄“造血”能力,在建成全县装机容量最大的村级光伏电站、投资核电施工生活营地项目的基础上,依托示范快堆项目优势资源,确定服务快堆基地,拓展核电工程与后勤服务业务为主要产业方向,注册成立“霞浦县众熙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承接核电施工生活营地众熙超市、核电现场道路保洁等项目。三年来,长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长,从2017年的零收入到2020年突破40万元,为村庄建设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20余万元,实施了涉及生产水利、安全饮水、公厕照明、环境卫生、进村道路、村容村貌等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计26个,大家诉求强烈的路灯、饮水、公厕、道路等问题得以彻底解决,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提升。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为战斗堡垒,推进村庄各项事业发展。2018年换届,选出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更加年富力强。三年多来,长溪村党支部与霞浦核电各部门党支部充分共建互动,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实施了组织阵地建设项目,战斗堡垒形象得以提升;我们策划了核电各支部针对困难家庭的助学帮困,让22个家庭得到了切实的帮扶;我们组织贫困户的产业资金投资众熙超市项目,有效促进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我们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结果,也离不开霞浦核电、中核咨询、霞浦县政法委、霞浦县人社局等对口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们也应该对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经过几年的努力,长溪村顺利摘除了贫困村帽子,并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下一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溪村拥有东冲半岛少有的山水资源,也具备非常突出的区位优势,随着霞浦县全域旅游开发的不断推进,长溪村具备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发潜力。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全村范围的整体建设规划,坚持以规划为指导实施后续各个建设项目;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整治,用干净整洁、秀美舒适的村庄面貌吸引外部资源的青睐;我们更要进一步精诚团结,着眼长远,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齐心协力把自己的事情办的更好。

三年驻村,一生结缘。用心帮助多扶志,责任如山扛在肩。作为驻村干部,群众的满意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看到村里越来越好,我心中涌动的是幸福和欣慰!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将必成。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帮助,让我有了这段不负青春的驻村岁月;感恩长溪村的父老乡亲,让我的青春在岁月中淬炼!祝福长溪明天更加美好!

驻村第一书记 蔡峰

2021年3月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