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特辑 |《劳模风采》——杨美丽:依托科技 助力霞茶产业发展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5-04 20:40:1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5-03 21:30 发表于福建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霞浦劳模风采、传扬霞浦劳模精神。霞浦县总工会联合霞浦县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推出:劳动节特辑《劳模风采》《劳模精神,你我的榜样》专栏,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杨美丽,高级农艺师,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霞浦县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多年来,杨美丽积极推动霞茶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杨美丽获“宁德市劳动模范”称号。

霞浦县是福建省重点产茶县之一,涉茶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茶产业发展与群众生计息息相关。

研究生毕业后,杨美丽带着把自己所学回报社会的决心,回到霞浦县茶业局工作,从此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企业、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时,杨美丽发现,在惠农政策扶持下,霞茶产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但茶园配套管理水平却相对落后,茶农科学施肥的意识和技术严重不够。

于是,杨美丽对柏洋、崇儒、水门3个重点产茶乡镇土壤养分状况进行取样调查分析,在《茶叶学报》上发表论文《福建省霞浦县茶园土壤养分状况分析》,为霞浦茶园土壤施肥提供了科学依据。

有了第一手数据,杨美丽开始指导茶农进行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惠及茶园近6万亩,年节约成本约240万元,年提质增效360万元。

杨美丽还积极推广茶叶“五新”技术,特别在推广茶树新品种、新机械、新技术上做了大量工作,推广高优茶树品种面积近1万亩、智能空气能萎凋设备等新机械近500台套、绿色控等集成技术普及面积1万余亩。

十多年来,杨美丽负责、参与部、省、市项目17个,独立完成省科技特派员补助项目1个,共获惠农补助3000多万元,推动霞茶产业规模化、清洁化、标准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十几年来致力于将自己的所学运用于实践,真正为山区的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让科技在农村落地生根。虽然很苦很累,但看到茶产业不断发展,茶农致富增收,那份满足和开心是无以言表的。”杨美丽说:“今后,我将和全县的茶人一如既往、一同努力,为守护霞茶产业,为促进茶农致富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霞浦县总工会

记者:汤大岳

责编:颜晨曦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