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这位教师,凭实力获得宁德“最美教师”→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4-03-18 21:51:0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4-03-18 11:45 福建

2月26日, 霞浦县实验幼儿园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开启元气满满的新学期。

朱砂启智、“祥龙启新程,萌娃闹新春”义卖活动、非遗文化进校园……丰富多彩的开学迎新活动也让陈桥忙得不可开交。虽然繁忙,但在她的组织下,各项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陈桥是霞浦县实验幼儿园保教副主任

主要负责园内的德育工作

同时分管小班年段工作

“幼儿教师不仅要有知识和技能,还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一个品德修养好的幼师,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各种知识,还有进取,乐观、向上的态度和人格的完整。”为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智润心,做一个有道德和爱心、有学识和技能的人民教师,成为陈桥从教25年的理想和行动。

陈桥在霞浦盐田乡幼儿园送教

2013年

陈桥在工作之余开始投身公益

利用晚上、周末、假期的休息时间

开展社会服务

组织和参加公益项目数百场次

其承担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

10余个国家、省、市、县级表彰和奖励

体现了良好的教师社会形象

也是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她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在我们看来畅谈言欢是人类的本能,但这群孩子却不能与人交流,也很难融入社会。”陈桥叹息道。

为此,2016年开始,她牵头霞浦县特教学校与霞浦县实验幼儿园开展自闭症儿童普特融合志愿服务项目,并申请市级课题进行专业研究。

该项目秉持为轻度智障、语言障碍等自闭症儿童融入主流生活的目标,构建社工+教师+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运用随班就读、个案管理、社区活动的方法,通过开展精准帮扶,游戏、生活活动等融合活动,创新家庭、教师、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公益模式,促进特殊儿童社会交往能力,融入主流生活。

8年来

她的这个行动

让上百个“星星的孩子”受益

比如晨晨(化名)是存在智力和肢体障碍的孩子,原来不会说话,不敢走楼梯,经过一年个性化教育,孩子不仅能顺利参加活动,还当上了志愿者。

2023年,“并肩同行”普特融合志愿服务获第四届宁德市志愿服务大赛银奖。陈桥探索出的融合教育的可复制模式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2023年12月,霞浦在全县范围内推进融合教育试点工作,霞浦县实验幼儿园成为试点之一,陈桥也成为霞浦县融合教育专家成员。

“从原来小范围内的‘单打独斗’变为现在的‘群策群力’‘协同作战’,就能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受益。”陈桥高兴地说,该项目已经申请了省级课题并立项,现在正开始着手研发课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陈桥的带动下,她的同事、学生和家长都对志愿活动产生了浓厚兴趣。陈桥作为宁德市优秀社工人才、家庭教育指导师,发挥专业能力,构建幼儿园志愿服务队,推动全园700多对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园内、园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1万多小时,培育了孩子们优秀的品格,促进良好亲子关系。她推动幼儿园创新成立由社工、家教、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室,服务全园学生和家长,并延伸外校服务,解决学生及家庭的种种社会问题。

此外,陈桥还组织和参加了抗疫救灾、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妇女发展、儿童成长、英才助学、寸草心敬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等公益项目。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时,她在除夕带领鸿爱巾帼志愿者团队入驻霞浦县俊贤社区开展情绪疏导、防疫宣传等服务;积极对接海内外乡贤等募集口罩,最终在短期内募集到33万个口罩,缓解了群众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

她主持霞浦县八届“英才奖学”活动,援助205名困难大学生,资助款249.3万元。霞浦县校外活动中心在2017年至2019年举办了三届“鸿爱乐书班”,陈桥作为核心志愿者,为113名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的学生提供服务。

2018年8月开始,陈桥作为“畲乡凤凰飞”项目负责人,利用周末时间到“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开展乡村文化振兴活动,所开拓的农村妇女手工创业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全国百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等十多个荣誉。她获得“中国扶贫第一村荣誉村民”佳誉……

萤火之微,亦可增辉日月

从教25年以来

陈桥坚持立德树人

坚守德育初心

当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先后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我始终坚信只要在孩子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将来有一天,他们一定能开出美丽的花朵。”陈桥说。

来 源:闽东日报

责 编:林炜洁

编 辑:温涛霖

审 核:郑小倩

监 制:林 喜

总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