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瑕:坚守ICU 守护生命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21 19:39:4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1-21 12:26 发表于福建

吴瑕,霞浦县医院ICU护士长,自2008年入职县医院以来,积极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勇挑重担,主动承接科室里的重活、累活、难活,争分夺秒抢救生命,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

吴瑕2008年便入职霞浦县医院,2016年8月因工作需要安排在ICU工作,2019年吴瑕暂时担任ICU护士长一职,同年,由于科室人员紧缺,她毅然放下3个月大的孩子,产假未休完就投入到工作中。

“在我产假第三个月的时候,院部询问我是否能够返岗。”吴瑕说,考虑到科室需要一个主持工作的人员,增强团队凝聚力,所以尽管产假未结束仍选择返岗ICU。

在做好科室管理工作的同时,吴瑕还不断学习,积极参与开展各种新护理技术项目,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护士长她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人也非常友好,有重的、难的工作总是她自己主动去做。”县医院ICU护士郭丽婷说。

2022年,宁德市“0409”疫情爆发,吴瑕主动前往宁德支援。霞浦“0703”疫情期间,吴瑕参与霞浦“追阳”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医护力量。在2022年年前疫情高峰期,她更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当时,ICU里收治了一位尿毒症合并新冠的患者,病人需要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和呼吸机辅助呼吸。在隔离单间护理的时候,吴瑕一个晚上都要穿着隔离衣,不能睡觉,不能喝水,甚至不能上卫生间。

“记得当时收治了一位阳性病人,考虑到防止交叉感染,在护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我只能自己先顶替上。”吴瑕说。

同样的,在这次疫情高峰期,吴瑕也阳了,考虑到目前正是全县上下最缺医护人员的时候,吴瑕又拖着病躯,坚守一线。“护士长发着高烧,全身酸痛,甚至喉咙痛得说不出话来,还坚持着上班。”郭丽婷说。

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里面的患者多为危重病人,在里面,医护人员经常要与死神赛跑,争取让一个个在生死边缘徘徊的重症病人转危为安。正是秉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吴瑕和她的团队一直坚守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

“ICU,顾名思义,会给人一种很神秘、很恐惧的感觉。其实在这一道门之内,我们是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有着精湛的技术和先进的仪器,与死神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吴瑕说,“每当患者被抢救回来,我们内心都特别高兴。因为我们挽救的不只是一个家庭,还可能是好几个家庭。因此,即使责任再大、压力再大,我一直会坚守在ICU这个岗位。”

记者:杨 锋

责编:颜晨曦

编辑:李 晨

审核:郑小倩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