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霞浦科技工作者 | 谢宇坪:致力水产养殖产业服务 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6-05 20:35:0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6-05 20:29 发表于福建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统一主题是“点亮精神火炬”。县科协、县融媒体中心第四次联合打造霞浦县科技人物专题栏目,共同致敬霞浦科技工作者。本期为您推荐的科技工作者是谢宇坪。

致力水产养殖产业服务

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谢宇坪,霞浦县海洋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农艺师,毕业于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近年来,他深耕基层水产养殖产业服务,优化海水养殖结构,促进当地渔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在霞浦县海洋渔业发展中心,谢宇坪正在给大黄鱼进行药物残留和病害检测工作,切鱼肉、取内脏,查看试剂板、仔细观察显微镜,检测大黄鱼是否存在药物残留和病菌……

“每年,我们都会为全县的养殖户提供水产品药物残留的快速检测服务,一年都会做1000批次以上,主要是为了检测养殖的水产品是否有药物残留,保障我们水产品质量安全。”谢宇坪表示。

谢宇坪与同事经常到渔排、养殖场等地开展水产品养殖过程中的药物残留抽检工作,抽检的水产品涵盖大黄鱼、海参、南美白对虾等霞浦县主要养殖品种,规范水产养殖用药。在做好渔情信息采集、病害测报、技术培训等基层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同时,他还为养殖户现场答疑解惑,提升养殖技术。

“我们每年都组织一些培训,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提升他们养殖的成功率跟养殖效益。我们还从外地引进一些新的养殖品种,优化我们全县养殖的结构,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效益。”谢宇坪说。

“我之前是养殖大黄鱼,前几年经济效益不是很理想,谢宇坪主任经常到渔排指导我养殖生产工作,向我们推荐了一个新品种——绿鳍马面鲀,通过这两三年的养殖,经济效益挺好。”霞浦水产品养殖户阮煜开心地说。

近年来,谢宇坪累计培育科技示范户100余人次、建设示范基地2个,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

此外,谢宇坪主持实施“绿鳍马面鲀南方养殖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撰写论文《绿鳍马面鲀南方网箱养殖试验》,刊登于《水产养殖》期刊并被“中国知网”收录;独立完成了鳗鱼苗期标粗模式试验以及鳗鱼跑道式循环水养殖试验并取得成功;参与仿刺参吊笼养殖饲料的研究与应用、可口革囊星虫生态繁育技术研究、新型现代渔业装备在网箱养殖中的示范与应用、海参育苗本土化、红毛菜工厂化养殖技术研究等项目,不断创新养殖新技术、新模式,促进霞浦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后,我们会为养殖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优质的养殖品种进行引进和推广,不断提升水产养殖的产量和产值,更好地促进海洋产业的发展。”谢宇坪表示。

记者:连进喜

责编:李巧鸿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