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专家、优秀共产党员丁伦保:风里来雨里去,奔走田间地头,几十年如一日,传授栽培技艺,带领群众致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0-24 18:12:42.0  推荐人:丁伦保  推荐老区: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丁伦保从创办公司至今,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注重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坚持守法诚信发展,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伟大号召,并以技术培训与实地指导为抓手,力争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每次看到他,总是那么精神抖擞,几乎天天都要奔走于田间地头,超负荷的工作,可在他脸上就是找不到疲惫的影子。他那特有的爽朗的笑声,饱含着诚恳待人的温度,像山风一般温润怡人,他就是“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代表,“全国科技助力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丁伦保。

丁伦保,中共党员,高级农技师、高级经济师、食用菌专家,从事食用菌行业36年,被大家赞誉为“蘑菇大王”。现任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会长、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经理、肥西天都园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由于他扶贫助残功勋卓著,先后被授予 “全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食用菌产业扶贫先进个人”、“安徽省自强模范”、“安徽省优秀农民工”,“合肥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十佳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9年5月,丁伦保参加“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握手、合影留恋。

高举旗帜,不忘初心 谈到所取得的成绩,丁伦保总是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支部各种学习和活动,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人民装在心中,时刻以模范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牢记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精准扶贫上发力,充分发挥自身食用菌栽培技术优势,帮助贫困户、残疾人发展食用菌增收脱贫。

2010年丁伦保在助残扶贫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落下终身残疾,但病痛没有阻止他的脚步,他不忘初心,仍然坚守在助残扶贫的第一线。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采取公司+基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残疾人发展模式,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目前,已为12745为贫困户、残疾人、农民送去脱贫技能,使6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置105人就业,其中22名残疾人和6个贫困户通过就业增收脱贫,过上出彩生活。

扎根农村,助力扶贫 为带领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早日过上好日子,丁伦保在肥西县花岗镇七十埠投资500万元,开发了145 亩食用菌和蔬菜生产基地,建立70 个大棚,用来帮扶农民、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和创业。目前已安置75人就业,其中22名重度残疾人,分别是精神类、智力类、一级二级肢体类残疾,还给他们买社保,确保每人每年收入在2-3万元左右,另外,还同30户残疾人和特困户签订了帮扶脱贫协议,采取免费赠送菌种、包销产品等措施,使每个贫困户年均收入9000元-15000元,让他们的未来生活更加有保障,"为了让贫困户、残疾人掌握技术,少承担风险,多赚钱, 他可没少花心思。”肥西县花岗镇芮店社区残疾人程兴国深有感触地说。种植食用菌之前,程兴国满腹忧虑,一边想通过食用菌生产脱贫致富,一边又怕承担风险,丁伦保了解到他的想法后,竟然自费购置食用菌生产机械、大棚免费提供给程兴国和其他特困户使用,还将做好的菌种、半成品菌棒发放给他们,还安排专人给予指导,并对产品实行保底价收购,确保他创业无风险、增加效益。程兴国在丁伦保扶持下创业成功,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现成了家,有了孩子,生活幸福美满。

肥西县花岗镇新建社区周迎春从小身患残疾,早年一直属于重点的贫困对象,家里有三口人,丁伦保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主动对接周迎春进行了精准扶贫与技术指导。丁伦保亲自带着菌种上门,在现场指导,还带头干,手把手教周迎春种菇技术。特别感动的是,天蒙蒙亮丁伦保就来到田间地头,转眼间就到了下午一点多。周迎春多次热情表示款待,可是丁伦保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贫困户一点东西”,坚决的拒绝了好意,让贫困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地群众深知他是“贴心人”,为了蘑菇事业付出得太多,甚至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 丁伦保的精准扶贫,扶残助残工作,不仅在肥西县花岗开展,还面向全省全国,他和多名下派扶贫队长合作,帮助15个贫困村发展食用菌生产进行产业扶贫。 巢湖市炯炀镇凤凰村是巢湖市1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8年12月12日, 丁伦保在这里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他毫无保留地给贫困户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帮助肖圣荣、肖圣玉两贫困户发展食用菌栽培,仅一季的食用菌生产,就增收了40000元。

2019年2月,丁伦保有幸参与由安徽省总工会在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的“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实地调研中,我发现金寨县铁冲乡前营村贫困户易承发等农户的大棚,因不懂技术和管理,效益低下,又发现当地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食用菌,当即表示,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和菌种,帮助老区人民栽培食用菌,实现致富梦。我还帮助铁冲乡前营村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开展科研,国际合作 为了使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为更多农民发展食用菌致富,丁伦保着力研究利用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在食用菌发展技术上攻克了20项技术难关。申请利用秸秆栽培食用菌发明专利52项,选育食用菌 “皖秀1号”等6个新品种,制定4个省级标准,推广6个新技术,有力促进食用菌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丁伦保还紧跟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步伐,先后去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俄罗斯、南非、美国、德国等国,开展食用菌生产技术合作,为当地解决就业和消除贫困,尽了一个中国人的力量。

热心公益,传播真爱 在公益路上,也少不了丁伦保坚毅的身影。2016年9月20日,丁伦保把自己心爱的‘镇家之宝’,价值20万元特大灵芝,科技成果捐给了慈善机构,除此之外,丁伦保还向贫困户、大学生、残疾人和退伍军人赠送 2 万多袋菌种和 3 万多袋菌包(价值38万元);连续 5 年慰问 30 多户贫困户(慰问8万元);给经济开发区高刘镇捐献 8000元等。 丁伦保用实际行动彰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展现出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做“两学一做”的实践者,用无私奉献写出大写的人生。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