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老促会赴庆阳革命老区考察学习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5-23 23:37:06.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巍巍子午岭,浓浓南梁情,潺潺荔川水,铮铮儿女心。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二十五军长征足迹,传承革命精神,5月22日至23日,河南省信阳市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尹保斌率领各县区老促会会长等一行13人赴甘肃省庆阳市革命老区考察学习,受到了庆阳市老促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甘肃省老促会秘书长邵斌专程从省城兰州赶到庆阳看望并陪同;庆阳市老促会会长赵明、副会长刘万年、庆阳市老促会特约研究员张甫虎等陪同考察。

庆阳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让这里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到来的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提供了落脚点。 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和各路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时,中国共产党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革命根据地,党史上称为国内二次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 在庆阳,赵明、尹保斌等分别介绍了两市经济社会发展、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乡村振兴等情况,相互交流了老促会工作经验。

尹保斌一行首先考察参观了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深刻地学习发生在南梁的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汲取新时代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在南梁镇荔园堡“两点一存”广场,尹保斌沿着青色石阶拾级而上,来到纪念碑前,代表信阳市老促会向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同大家一起向纪念碑三鞠躬,为向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光荣牺牲的英烈们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在李树琴副秘书长的领誓下,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之后,大家手持鲜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次向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大家神情庄重,凝目沉思,一边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一边聆听阎洼子四十二烈士的感人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南梁精神“淬火”。随后,尹保斌等参观了荔园堡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在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各个展厅,聆听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顽强斗争的感人故事,观摩了南梁革命烈士简介、画像以及革命文物及南梁革命史。一幅幅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革命文物,将大家带到了9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领略了南梁作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切感受他们在南梁建立的丰功伟绩。

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积极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为革命老区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时,尹保斌一行还考察参观了东华池林场,对近年来林场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华池县林管分局书记包建强,南梁林场书记张东、场长苏秋贵,东华池林场场长安金霞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河南省信阳市老促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