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丨立柱架梁育桃李 奋楫笃行谱新篇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6 20:09:2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新宁德 霞浦新闻网

办好教育,事关发展之本、民生之基。一路走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均衡优化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能切实感受到教育环境不断优化的喜人成果,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风景宜人的校园孕育着城市的未来。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内涵建设提升质量的意见》等一系列切合实际、分量重、含金量足的政策文件,“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306.1亿元,全市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基础教育体系日趋完善。学前3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1.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74%,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比例稳定在54∶46,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教育资源总量稳步增长。274个教育补短板项目持续推进,宁德一中新校区、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等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市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7.2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就读适龄幼儿达92.4%;引进国内优质民办教育机构,为公办教育有益补充。

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提升。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50.74%,福安一中、霞浦一中被确认为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宁德市高级中学、屏南一中晋级一级达标高中。

同时,师资力量持续加强,高中师资研究生比例持续提升,教育领军人才数量持续增长。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稳步向前,28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标准化创建评估,15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实现食宿全免。累计发放助学金、免学费等补助3.89亿元,受益学生达27.18万人次。

素质教育成效凸显

厚植家国情怀,坚持“五育”并举,我市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提升行动,拓展研学旅行活动,注重实践育人,强化文明校园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实施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建21所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6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实施校园足球“百千万”工程,投入4548万元建设36片校园足球场地,培育国家、省级校园足球特色校136所,霞浦、福鼎分别列入全国、全省校园足球试点县。

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组织开展“一诵二会三字”等比赛活动,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地方优秀文化传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创建16所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推进“书香墨香”校园创建,培育76所“样板”校,编制全市研学旅游线路总体规划,建成5个社会实践基地和4个省级示范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读书征文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用好地方资源、加强德育常态化”深化试点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落实全体学生“一生一档”,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升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精神,创新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激发职业教育活力。相继出台《宁德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十三条措施的通知》等,不断调整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创建4所国家、省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和3所省示范中职学校、3所省规范化中职学校。

围绕服务产业发展的中心,制定了《宁德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整方案》,全面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2020年高职院校设置20个专业、中职学校设置60个专业,其中对接四大主导产业专业的分别为11个和29个,招生比例分别占50%和55%,分别比2016年提高30%、25%。

拓展校企合作,全市13所职业院校与230家企业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开设订单班(冠名班)43个。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54%,达到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占比50%的要求。实施“招生即招工、招工即招生、校企协同育人”的“二元制”与现代学徒制,获批省“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9个、省级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试点6个,确定省级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试点8个。

教育发展催生百花争艳,五载耕耘润得桃李芬芳,我市教育事业正向着优质均衡和教育现代化不断奋进。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