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精神是雷锋文化的血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2 11:56:48.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西柏坡精神是雷锋文化的血脉

翟元斌 徐 明

雷锋作为新中国影响了几代人的先进楷模,其名字已经超出了个人姓氏的指称,代表着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更代表着一种追求、一种文化。雷锋和雷锋精神既具有革命性、先进性,又具有广泛性、群众性,包含和体现着我们时代、民族、社会主导的道德内容。深厚的历史根基、坚实的人文基础、丰富的精神价值、广泛的仿效群体以及更加持久的社会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是雷锋真正成为我们时代的文化符号的出发点和归结点。

如同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深厚的渊源,雷锋文化也不是无源之水, 它凝结着天下为公、扶危 济困、自强不息等中华民族的传统品德,闪烁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无私奉献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的夺目光辉,彰显着敬业奉献、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等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而规定雷锋文化属性及其未来走向,当属以西柏坡精神为表征的革命文化。

2018年代7月25日,“新中国新时代的雷锋文化”西柏坡论坛隆重召开。《雷锋》杂志以勇于担当,锐意理论创新的胆魄,第一次提出“西柏坡精神是雷锋文化的血脉”的命题。研究和梳理雷锋文化与西柏坡精神的内在联系,对于揭示红色基因的承继规律,完整准确地把握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的广泛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的武装与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根源体系: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同宗同源,同属于中国共产党精神家园完整体系

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阶级或者组织在长期实践过程中, 以思想文化认同为基础而产生的精神寄托和归宿, 是这个民族、阶级或者组织全体成员共有的精神意志、理想信念、目标追求的凝结。中国共产党诞生近百年来, 在领导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同时, 创造出了丰富的红色革命精神。这些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以坚定信仰为基石, 以远大理想为目标, 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 把伟大实践与中华民族优秀民族精神相结合的革命精神, 共同构建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 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实践中, 由于历史环境、时代条件和实践活动的不同, 党的精神家园呈现出不同的历史内涵和表现形态。在民主革命时期, 党的精神家园主要表现为井冈山精神、大别山精神, 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后, 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 党的精神家园不断丰富, 增添了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内容。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 中国共产党精神家园与时俱进, 继续发展, 以特区精神、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精神不断涌现, 拓展和丰富了党的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精神家园在党的伟大事业实践中产生发展, 同时又为党的发展壮大, 为党的事业不断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是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虽然诞生在不同的年代,但是,他们都充分体现了党在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心理、情感和精神的统一, 是党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总和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结晶, 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归宿, 是激励和鞭策共产党员为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又有所区别的精神谱系。西柏坡精神更多关照的是政党、国家、民族的发展方向,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国家宏伟蓝图的实现。雷锋精神则是对一个人、一名共产党员或一名领导干部个体树立的精神航标。回答的是个体生命的有限与精神追求的无限、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西柏坡精神是雷锋文化的血脉,雷锋精神是对西柏坡精神的弘扬和继承,是西柏坡精神的“人格化”。

二、精神实质: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至高无上的价值追求上一脉相承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和执政理念, 是党近百年来奋斗实践的价值指向。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根本导向, 扎根人民, 依靠人民 依靠人民, 赢得人民充分信任、爱戴和支持, 为夺取事业胜利提供了根本保障。这一点在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中都有着充分的体现。

西柏坡是我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领导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西柏坡时期是我党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在此期间党中央召开九月会议、七届二中全会,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投,成立华北人民政府,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行开国前经济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培育形成了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的不断进取精神,同舟共济、开国兴邦的民主协商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创新精神和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执政为民精神为基本内涵的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说到底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和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精神。这是毛泽东亲自培育倡导而形成的。国防大学李殿仁将军在《毛泽东人民观来源及当代价值》一文中精辟概括,毛泽东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自成体系。其中,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灵魂与核心。毛泽东的人民观,是西柏坡精神的母本。毛泽东在建国以后,培育出雷锋这个先进典型,是毛泽东人民观外化的人格体现。

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精神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为核心的,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文化最深厚的底蕴。西柏坡精神与雷锋精神实质是完全一致的。它们都是党的性质宗旨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互融合、凝聚和升华的产物,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和道德情操,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和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从逻辑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西柏坡精神和雷锋精神在毛泽东人民观上找到了它们共同的支点。

三、核心内容:雷锋精神基本内涵中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是西柏坡“两个务必”“两个敢于”思想在当代的体现

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动力源泉。艰苦奋斗是我们党永远保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的磨刀石。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1949年3月5日,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开幕当天, 毛泽东作了报告, 提出著名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两个务必”,以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以“两个务必”及“两个敢于”为核心内容的西柏坡精神, 蕴含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深刻的人生哲理和丰富的精神营养, 为党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 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奠定了基础。

雷锋这个典型,是我们党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最困难的60年代面临种种困难,迎接国内外各种挑战的背景下,为了凝聚民心,动员民力,攻坚克难而培养树立的。雷锋典型意义不仅仅在于优化社会风气,建立社会主义人与人新型关系,更重要的是教育和引导人们,“谁愿意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谁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无论在任何条件下,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紧紧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献身。雷锋精神正是是西柏坡“两个务必”“两个敢于”思想在当代的体现。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候,新华社推出一部微电影《九分零两秒》,以国际歌的音乐为主基调,以人民是山,江山就是人民为核心命题。整部片当中,不仅仅有我们党的领袖,包括建党领袖,还有雷锋、焦裕禄等先进模范画面。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当中,红色气质贯穿到他们的精神境界中,也就是我们说的文化精神、文化品格,这种红色气质,凝聚起来了西柏坡精神和雷锋精神,也凝聚起来了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直走到今天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

四、时间次序:雷锋精神承继西柏坡提出“两个善于”决断,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孕育生成的文化现象,雷锋精神是新时代的赶考精神

1949年3月,党中央赴京建国前夕,毛泽东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历史命题。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国革命新形势、新问题经过深思熟虑为共产党人提出的新课题,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执政问题的清醒认识。为了成功破解“赶考”历史命题,中国共产党为向执政党转变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准备,使我党实现了全面执政,建立了新中国,并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为党长期执政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性经验:共产党人执政要保持永不懈怠,勇于接受新挑战的精神状态;要常怀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要常具从严律己,矢志为民的信念。

雷锋等一代新人的涌现,雷锋文化的生成,在一定意义上是我们党从西柏坡启程的赶考在新中国建设与改革时间节点上收获的成果,西柏坡精神与雷锋文化一以贯通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为人们在新时代继续赶考确立了新的标尺和样板。西柏坡时期,党的地位和面临的任务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毛泽东号召全党重视学习,用极大的努力去掌握不熟悉、不懂的东西。走进新时代,与党在西柏坡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这就要求党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创新,与时俱进,破解“本领恐慌”,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在时代的最前列。雷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为新时代所必须。承继西柏坡精神的红色基因,雷锋精神是新时代的赶考精神。新时代的赶考与西柏坡时期的赶考有所不同,西柏坡时期的赶考,包含了两大考题:一是要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共产党能否在夺得天下后,不学李自成。二是接受人民的考验。能否建立、建设一个新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新时代的赶考考题集中在其一、“总开关”拧得紧不紧?其二: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其三: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其四: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承继西柏坡精神的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是新时代的又一次赶考。走好赶考路,是新时代雷锋精神价值的全面体现。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