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我省作家陈元邦新书《传奇银钗》出版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7 20:40:2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2022-05-16 23:04

近日,我省作家陈元邦新书《传奇银钗》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闽东革命先辈汤银钗的文学传记,并以他的战斗事迹反映了闽东革命根据地创建和闽东游击队的战斗历程,同时也生动刻画了汤银钗这位“革命妈妈”的传奇一生。作品描述了20世纪初,受兄弟们的影响,汤银钗向往革命,出嫁到宁德虎贝中洋里村后,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员。她两次为闽东红军领导人叶飞疗伤,并鼓励自己的孩子参加革命。在闽东革命处于低潮时,汤银钗矢志不移,心念革命。1948年闽东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以全村人的性命要挟交出汤银钗,银钗临危不惧,毅然到村公所,迫使国民党保安团释放村民,并身负重伤。解放后,汤银钗响应党的号召,组建合作社,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劳模和第一届省人大代表。

作品在用生动的文字讲述汤银钗为了革命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的同时,还呈现了她身边多位英雄人物的生动形象,真实再现了宁德虎贝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红色教科书。

怀揣感动写银钗

——写在《传奇银钗》出版之际

筱 陈

新作《传奇银钗》问世了,捧着散发墨香的图书,革命妈妈汤银钗的事迹在我脑海中沸腾,心被她的精神深深感动。同时,也感到有些释然,我完成了一件想做的事,写了心中一直想写的人物。

在宁德工作时,就曾听说汤银钗的故事,知道她被叶飞称赞为革命妈妈。20世纪30年代,在闽东工作的叶飞同志两次在她家中疗伤,汤银钗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无论是银钗的娘家或是婆家,都有亲人为革命献出了生命,可谓是满门忠烈。新中国成立后,她积极参加初级合作社,成为第一届全国劳动模范和省人大代表。那时候,她的形象已经植根在我心底。

2019年夏天,我去了一趟宁德蕉城区的虎贝镇。虎贝,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乡镇。这些年,借助改革开放和摆脱贫困的强劲东风,虎贝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人们陶醉于虎贝的山水秀色,更为虎贝的红色资源所吸引。记得那天,站在叶飞题写的百丈英风的石碑亭前,望着对面巍峨的雄峰,听着九壮士的故事,就联想到在中学课本里读到的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他们宁死不屈的气节一直影响着后人。没想到,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九位红军战士面对敌人的围堵宁死不屈,毅然跳下百丈岩,其举气吞山河。多年以后,山道旁多了一个用石头垒起的“无字碑”,路过的百姓都会点上一支烟或是放一束山花在碑前,每年清明节前后,总会有人来祭扫。九壮士的故事震撼了我,虎贝百姓的那种真挚感情感动着我。

从百丈岩远眺,一条峡谷从眼前一直铺陈开去,溪水随峡谷蜿蜒,虎贝镇的许多村落就坐落在峡谷两岸。这一天,我去了百丈岩纪念馆,去了石堂山红军整编训地,去了中洋里村。收获了许多故事,特别是中洋里村,勾起了我多年前深藏于心的汤银钗的故事。这一次,听了当地群众的介绍之后,脑海中的故事更加系统、更加完整,当时就觉得应当把她写出来,让更多人知晓她的故事。之后,为了进一步了解汤银钗,我第二次去了虎贝,去采撷曾经发生在那里的许许多多革命故事。桃花溪,那里曾经是闽东独立师的所在地,闽东独立师纪念馆就建在那里。我徜徉其间,认真阅读每一块展板、每一段文字、每一幅图片,那段历史,在我的脑海中更加清晰。

回来后,我搜集了有关汤银钗的资料。有关她的事迹,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有了记载,之后,蕉城妇联、(宁德县)党史方志办、宁德市蕉城区政协《宁德方史资料》等都对她的事迹作了记载和报道。

去了虎贝,不仅仅为汤银钗等人的故事所感动,同时也为虎贝而惊艳。这个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杜鹃、黄酒、黄家蒸笼、黄柏古村、石堂八景、陈普故居……宛若一幅画卷,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

在虎贝的红色历史画卷和山水画卷中刻画人物形象汤银钗,讲述汤银钗的故事,红色历史画卷与山水画卷互相依存。虎贝的山、虎贝的水滋养了银钗,我既写银钗,也写其他红色资源,写百姓的真挚情感,写霍童和虎贝的人文和自然。当这本书付梓时,心反倒有些不安,不知道这个创作初衷是否体现了。

论作品的篇幅,不算长。但我却是怀着感动之心来写这部作品的。除了如汤银钗这样的故事让我感动,我还感动于虎贝人珍惜红色资料、保护并利用红色资源。一些父辈曾经在闽东这片热土战斗过的后人们回到这个地方,他们和当地的百姓给我当起义务讲解员,向我讲述了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故事;出版社的编辑也满怀真挚,反复推敲;党史专家的认真审读,这些都让我感动,我向他们致以真诚的谢意。

来源:福建作家 福建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