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红哨兵
--霞浦革命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2 20:39:0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高山上的红哨兵

--霞浦革命故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霞浦、福鼎地区的革命烽火遍地燃烧。在各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贫苦农民打土豪、分田地,翻身做了主人。共青团、儿童团、妇女会等各种群众组织活动也十分活跃。这里讲述的是霞浦柏洋乡墓下村儿童团员站岗放哨,保卫红色政权的故事。

墓下村位于霞浦、福安交界的高山上,四周峰峦叠嶂,人烟稀少。虽然这里的百姓世世代代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着,可仍填不饱肚子,加上旧社会的兵匪常来袭扰,更搅得民无宁日,孩子们无法上学。这里与闽东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的福安柏柱洋只有一山之隔,是福安、霞浦苏区来往的必经之道。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福安革命浪潮的影响下,这里的人民首先得到解放,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也率先建立起儿童团组织。儿童团成立的那天,听说县委书记许旺要来给大伙儿讲话,大家都很激动,早早地来到了集合地点,排好凳子,整整齐齐地列队迎接许叔叔的到来。“许叔叔来啰”,大伙儿齐声地喊着,哗啦一声围了上去,七嘴八舌地要求说:“叔叔,给我们讲讲捉坏蛋的故事好吗?”许旺说:“好啊!”他略加思考后,就有声有色地说开了:“有一个坏蛋想到苏区收集情报,到了村口被一个儿童团员喝住了。开始,坏蛋想:一个毛孩子骗骗就行,结果那位儿童团说没有路条就不让他进村。坏蛋看软的不行就想用硬的。这时这个小哨兵吹了三声口哨,草丛里的小朋友忽地一声统统围上去,七手八脚地把坏蛋绑了起来,送到村苏维埃政府处理。你们一定要像这位小哨兵那样提高警惕,不能让一个坏蛋混进来破坏。”许叔叔讲完故事后,还发给了三支红缨枪、两支假手枪给儿童团员,大伙都乐了。从此,大伙扛着红缨枪,雄赳赳气昂昂地唱着革命歌曲上岗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儿童团员们认真检査行人,但没见坏蛋经过这里。为了不让坏蛋钻空子,他们经常一起做“抓坏蛋”的游戏。有一次,阿贵、元波、长盛和秀莲等七八个人在练习捉坏蛋,阿贵团长分配任务说:“今天由元波和秀莲当坏蛋。”

秀莲一听就噘起嘴说:“阿贵哥,我不当坏蛋……”可阿贵哥没有理睬,接着说:“为什么坏蛋是一对男女呢!那位女的并不是坏蛋,是男的坏蛋用钱雇来的,说是跟他做个假夫妻,刚结婚,回娘家回拜父母,这样可能逃过检查。”听他这么一说,大家顿时开了窍。按阿贵分配的各自行动起来,演习还没结束,阿贵就叫暂停。他说:“你俩一点也不像新婚夫妇。”这时秀莲红着脸说:“人家才十三岁么,谁知道新婚夫妇是什么样子呢。”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这时,站岗的哨兵突然说:“山下有情况。”大家一瞧,果然来了一对男女,女的一身花枝招展打扮,鬼鬼祟祟过来了,看模样不像庄稼人,第一次遇见这情况,大伙儿的心一下子都绷紧了,个个眼睛都盯着阿贵。阿贵说:“大家别紧张,现在由我和秀莲把住路口盘问,长盛回村报告,其余都隐蔽起来听我暗号。”

“站住,干什么的!”阿贵开始盘查了。

“小……小朋友,别……别误会。”女的看男的口吃,赶快接上话茬说:“我们俩刚结婚,今天是回柏洋娘家拜父母的。”

“那你们有路条吗?”阿贵盘问说。

“我们刚结婚,来不及开证明条,请让我们过去吧!”男的眨着狡猾的双眼乞求说。

“对不起,没有苏维埃政府证明,你们休想过去,请跟我们走一趟。”阿贵斩钉截铁地说。这对男女开头不肯走,阿贵见他们耍赖,迅速吹响口哨,大伙一跃而出,将这对男女押送回村。经审查,他们果然是民团派到苏区收集情报的坏蛋。

秋后的一个早晨,山下来了一个陌生人。只见他身穿长衫,头戴礼帽,健步从岭下走来,看样子很阔气。放哨的儿童团员心想:这人是谁呢?看模样像个地主老财,或者土豪劣绅,应该好好检查检査。团长一声令下,大伙立即上前进行检查。可是来人满脸笑容地说:“小朋友们,我是闽东苏维埃政府主席马立峰。是去找你们县委书记许旺同志的。”这下大伙可没了主意,到底是坏人还是主席?大伙左右仔细打量着来人,见来人和蔼可亲,像主席;再仔细地上下瞧瞧,又像是坏人假冒的。还是阿贵有主意,说:“那你把证明拿出来让我们看看吧。”马立峰同志微笑地解释说:“刚才走得匆忙,忘了带证明了。”“没有证明还想冒充马立峰主席?把他绑起来!”阿贵的话音刚落,大家七手八脚将他押送回村交给村主席。村主席见是马立峰来了很高兴,就对儿童团员们说:“你们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闽东苏维埃主席马立峰同志。”这下子大伙儿都傻了眼,大家伸着舌头,你看看我,我瞧瞧你,心想这下可不得了,可马立峰还是笑眯眯地说:“你们做得好,革命警惕性真高,不愧是高山上的红哨兵。来,这六十片铜钱奖给你们,希望你们坚持站岗放哨,买些书安排时间多学点文化知识。”

此事很快地在霞浦和福鼎苏区传开了。从此,苏区的儿童团少先队活动更加活跃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