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苏区国民党的限共、溶共、反共情况研究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9 21:50: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抗日战争时期,存在着两个关系中华民族命运的矛盾。一个是民族矛盾,关系到中国亡不亡国的问题;一个是阶级矛盾,关系到能否将全民族抗战坚持到底并在战后建设新中国的问题。这两个矛盾是紧密地互相联系的。国民党的主要领导人蒋介石,从卢沟桥事变起一直表示坚持抗战。但当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到来后,他对抗日是消极的,甚至同日本侵略者秘密进行谋求妥协的活动。他开始推行积极反共的政策,打击并破坏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监禁共产党和爱国人士,甚至指挥国民党武装进攻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和抗日根据地。这些活动,使国内的阶级矛盾日趋尖锐。中国共产党在团结人民抗战的过程中,为了坚持国共合作抗战到底,对蒋介石集团实行了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这种斗争的目的并不是推翻国民党政权,而是为了反对投降、分裂、反共活动,使它继续留在抗日阵线内。

1938年三四月间,正当全国抗日战争形势走向好转、国共两党的关系有些进步的时候,国民党在武汉召开了中国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和五届四中全会。在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统一革命理论肃清政治斗争之意识案》中,强调各界各党各派都要在“一个信仰,一个领袖、一个政府”之下行动,把共产党提出的政治主张和对国民党批评,说成是不容忽视的“横流”,要“迅以娇正”“以民族斗争之意识消灭政治斗争之意识”。 公然要求继续推行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和个人独裁的政策,排斥抗日的各阶级、各政党共谋国事。就在国民党中央召开的这两个大会前后,蒋介石和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给各省党部下达了一系列反共、限共密令。1938年1月24日,蒋介石电告各省:“令各地长官勒令取消各地私自组织的游击队。”与此同时,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也密令各省党部对“共党的种种不当行动,应及时制止以遏乱萌”,并“转饬所属一体注意,严密防范” 正当闽东抗日敌后根据地建设有了新的进展之时,闽东国民党顽固派派出特务到处搜捕共产党人。而张云腾(即俞云腾,霞浦水门桥头西山村人)成为在反顽斗争中牺牲的霞浦籍共产党人。针对国民党不断挑起反共事端,1938年2月,中共东南分局决定充实闽东特委,张云腾增补为常委,并成立宁德中心县委,张云腾兼任书记。张云腾遵循“背靠农村、面向城市发展,推动抗战、巩固根据地”的方针,领导各级党的干部,隐蔽身份,进行公开合法斗争,巩固根据地,保持武装力量,促进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12月,张云腾在宁德霍童镇牛埕洋进行革命活动时,不幸被敌人捉捕,并被关押于国民党宁德县监狱。面对敌人的酷刑,张云腾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不久被枪杀于宁德城关,牺牲时年29岁。这位霞浦人民的优秀儿女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39年,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这年,国民党五届六中全会进一步确定以“军事限共为主、政治限共为辅” 的方针,并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先后侵占边区五座县城。中共中央在总结反摩擦斗争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坚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顽固势力是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即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他们采取两面政策,既主张抗日,又限共、溶共、反共并摧残进步势力。为此,闽东党组织在同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坚持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立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