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说话》Ⅱ | 第八期:海岛风吟 英雄壮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17 21:31:4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2-09-14 19:39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声音,穿越时空,刻录红色记忆;

文物,传承历史,致敬闽东力量;

那些在闽东峥嵘岁月中留下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座座红色遗址,见证了闽东红色历史激荡的荣光。

《让文物说话》(第二季),让我们一起聆听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叩问红色闽东的精神密码……

《让文物说话》(第二季)

第八期

海岛风吟 英雄壮歌

文物名片

柯成贵烈士使用过的公文箱

◾名称:柯成贵烈士使用过的公文箱

◾年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地址:闽东革命纪念馆

◾规格:长75、宽40、高18厘米

文物自述

我是一只满身皱痕的皮质公文箱,1925年夏,我来到了主人身边,与我所承载的进步书刊一起,陪伴我的主人度过了六年的革命新思想学习之路。从那以后,我们相依为命,奔波在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共同见证了“新中国人民海军的前身”——闽东红军海上部队的发展历程。而我的主人,就是这支队伍的灵魂人物——柯成贵。

《让文物说话》(第二季)|第八期:海岛风吟 英雄壮歌

在闽东革命纪念馆收藏着一只棕色皮箱。它从战争年代走来,历经八十多载,表面褶皱斑驳,仿佛还残存着“硝烟味儿”。它的主人是谁?从何而来?故事要从一座恬静的南方小岛说起。

偏居一隅的西洋岛,是霞浦海岛乡政府所在地。在这里,英雄们守护过的灯塔,奋战过的岛礁,在潮起潮落与浪飞涛卷间,书写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洋屿岛灯塔

出生于西洋岛的柯成贵,从小为人耿直,爱打抱不平。1925年,时值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高潮,在新思想的影响下,就读于格致中学的柯成贵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游行活动,小小的皮箱载着满满的进步刊物跟随柯成贵一路奔走。1928年,回乡后的柯成贵目睹渔霸横行岛屿,欺压百姓,愤而论理,反遭殴打,柯成贵怒杀渔霸,只身潜逃福州等地。

霞浦县博物馆讲解员李洲:

“1931年底,柯成贵从福州潜回西洋岛招众聚义,与渔霸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那时候国民党霞浦县政府称他们为‘海盗’,几次派军队前往胁迫招安都没有得逞。柯成贵这群‘绿林好汉’,专与社会恶势力作对,打击的是那些渔霸和欺压民众的土豪劣绅。他们劫富济贫,获得的货物,一部分充作军饷,一部分接济当地和附近渔村的穷人和贫苦船工。由于爱憎分明,不少商家与柯成贵交朋友,甚至资助他们。”

柯成贵武装在西洋岛一带海域,虽有一定的声势,但也吃过不少苦头。1933年底,他听说共产党在福安甘棠领导农民暴动,心里揣测,这大概是漫漫长夜的启明星,便下决心去找共产党。于是,柯成贵派人与福安中心县委取得联系,并表达了希望同工农游击队合作,接受收编,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意愿。

1934年春,时任福安中心县委委员的曾志同志代表党组织,前往西洋岛对这支队伍进行收编,成立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柯成贵被任命为营长。规模最大时,海上游击独立营有20多艘帆船、1艘小汽艇,下编4个连、1个警卫排,共300多人、100多支长短枪和2挺机枪,拥有枪支弹药厂和军粮储备库。在党的领导下,海上游击独立营纵横驰骋,骁勇善战,在截击敌人海上交通线、筹集财政款项、购买武器和药品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威震闽浙海疆。

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成立遗址

【情景演绎】

同志:“营长,敌人有两艘军舰停泊在海面,这一仗还打不打?”

柯成贵:“大家的意见呢?”

同志:“我觉得我们还是不打了,敌人有两艘军舰,我们必定不是对手,千万不能暴露了目标。”

柯成贵 :“这……打,必须打!但要想出好办法!”

同志 :“那不如我们趁着夜色把探照灯干掉,这样两艘军舰也成了‘睁眼瞎’。”

柯成贵 :“对!同时,我们还要在西洋岛后门的龟澳顶布置百盏灯火来迷惑敌人,这时候船队再悄悄迂回包抄,打他个措手不及!”

众人:“好主意!!!”

柯成贵 :“这招就叫‘小木船打兵舰’。”

柯成贵烈士

1935年春,闽中红军西南团和连罗县委机关被敌围困,在接应人员突围并将其分散隐蔽在西洋、浮鹰、魁山诸岛屿的过程中,柯成贵不幸被捕。被捕的两个月时间里,敌人用尽了多种酷刑,但始终没能使柯成贵屈服。柯成贵妻子林梅娇探监时见他周身溃烂,血肉模糊,顿时泣不成声。

【情景演绎】

林梅娇:“这帮畜生也太狠了,怎么下得了手!”

柯成贵:“哭没有用,人总是要死的。我死后,你把孩子养大,就算你有功劳了。”

战友:“营长,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决不能放弃啊!”

柯成贵:“兄弟们,我……我可能不行了,你们要争取活着出去再干革命!”

1935年5月1日,柯成贵在福州鸡角弄被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27岁。被枪杀后,敌人还惨无人道地用刺刀将他剖腹挖心。柯成贵英勇就义的消息传回西洋岛后,岛上群众如同失去自己的亲人,号啕痛哭,自发结伴地面向东海奠祭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海岛乡人武干事在柯成贵烈士衣冠冢前祭扫

时光冉冉,波涛依旧。曾经跟随柯成贵出生入死的老旧公文箱,也终于停止了“奔波”的脚步。在它身上,承载着“海上游击队”为闽东革命做出的重大贡献,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海战史上的奇迹”,留下了共和国人民海军创建史上不朽的传奇故事。多年后,曾任海军司令员的叶飞同志在他的回忆录里这样写道:“闽东苏区与其他苏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有海上游击队。全国唯一独特的最早的海上红军就在我们闽东。”

好感谢收听本期《让文物说话》第二季,下期再会。

制作人员

监 制:杨运红 李 莉

策 划:柯婉萍 林 微

协 调:张帮辉 欧东海

采 写:柯婉萍 林 微

播 音:汤寒枫

情景演绎:蔡昕辰 曹鑫鸣 林铃凌 陈威宇 吴 滔

音频制作:陈潇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