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丘和楼下游击队枪械所遗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6-09 21:30:3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老促会 张金霖

黄土丘和楼下游击队枪械所遗址有两处,分别位于霞浦县柏洋乡黄土丘村和黄土丘村的楼下自然村。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武装自己,抵御、消灭来犯之敌和攻村夺寨,黄土丘游击队在本村枪械所,除了打造大刀、长矛,还制作土枪、木炮和铁炮。木炮制作的是木匠出身的林奶明、林奶泰,他们选用坚硬的楮木锯成两片,挖空中间,再合并后,用铁箍节节箍紧,装上导火索和炮脚,即成木炮。制作土枪、铁炮的是楼下村的铁匠林长发三兄弟,他们先垒砌铁炉,铁块过黄土和水调成的泥浆后,投入用杉木炭烧的炉火中烧红,用铁锤敲打成细条状,再过次炉火,一层叠一层地缠绕在铁棍上,又过炉后,用锤子敲打一层层铁圈,成为一个无缝隙的整体,抽掉铁棍,再经烧红取出,轻轻敲打整形,口径小的为枪管,大的为炮管。再就是制作弹药,他们先是在猪羊牛栏或老房地坪下收集原料,经几天的熬煮,铁锅内长出六七公分长淡黄色的硝,晒干后轻研成粉末,按照一定的比例加碳粉和磺即成硝药。接着将硝药撒在棉质上搓成细长的导火索。最后将单竹破开,用刀刮下竹内的竹绒,拢成二三公分大的竹绒团。作战时,依次往炮筒里填充硝药,犁头和铁锅的碎片,和扭团的棕丝,最后以火镰敲击火石喷射出的火花,先后点燃竹绒团、导火索。枪炮筒内的弹药,随即喷射而出,轰击敌人。因威力无比,中弹者非死即伤。有木炮、铁炮的镇守,强悍的上万民团也不敢轻易来犯。黄土丘游击队还扛了3门轻便的木炮参加了许多战斗,为霞鼎苏区的建立和巩固作出了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