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交相荟萃的柘头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2-24 08:08: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谢伏清

柘头村,又名“漈源村”。位于霞浦的西北部,系福建省定的老区贫困乡——柏洋乡的一个行政村。目前行政村辖4个自然村185户,806人。耕地519亩,农田340亩,山地6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离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距县城沈海高速互通口45公里。该村从唐末先祖徙居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不仅是我乡历史最为悠久的村庄之一,而且是被誉为“秀才家乡,进士故里”的千年文化古村。本村是集古色文化、红色文化和绿色文化为一体的“三色文化村”。2009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公布:“世界摩尼教的重大发现——福建霞浦柏洋乡上万村摩尼教遗物惊现世间”。即北宋时代上万村的林氏始祖林瞪公系明教教主,柘头村有一先祖法祥公是他的传人,目前谢氏后人还有摩尼教传人,并有当时所用的法器、法书和印章。宋初有为后代立下“耕读传家”家训的先祖谢邦彥建炎2年(1128年)进士出身,官至左朝请大夫,推拨两浙西路提点刑狱公事,福建著名词人,因涉明教而罢官归田。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民族英雄、霞浦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谢翱其祖籍也在柘头。在历史上,村里建有三所私塾学堂,其中“岚坪书堂”由大理学家朱熹于一一九九年到柘头村造访书堂时更名为“岚坪书院”。村里先后出了四十多人秀才(庠生)。目前村上正计划在原址上如旧修复“岚坪书院”以示纪念。此外还有乡民的“盘诗”文化(俗称民间对诗),民俗文化、祭祀文化、农耕文化等等。所以说该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良、多元文化交相荟萃的千年古乡村。

革命战争年代叶飞、曾志、张云逸、邓子恢、马立峰、阮英平等革命先辈曾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战争的足迹,也是柏洋籍的省委委员、闽东特委书记许旺、戴炳辉等200多位浴血奋斗,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的家乡。目前还留有叶飞等先辈当年受难处的岩石刻字“秘密成立红带会,革命斗争不畏敌,冒死营救领导人,惨遭烧杀未留名”等内容,炮楼遗址等。一九三三年十月,在詹建忠、许旺、邓树康等人领导下,柘头村红带队战士谢奶旺、谢良楠、谢家驹、谢吓大、谢易从、谢阿佃等人为营救被敌人绑押的闽东革命领导人叶飞、詹如柏、施霖等同志而后惨遭敌人杀害,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贡献。

近年来县、乡政府重视乡村文化建设,注重弘扬霞浦县历史优秀文化(尤其是爱国教育文化),建设美丽文化乡村。村两委高度重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村里在探索以文脉复兴带动乡村振兴——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打造文化项目,积极挖掘文化遗产,培育以古色、红色、绿色“三色”文化体验为特色、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该村目前已建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闽东谢翱文化园”。该园占地面积2亩,设立一座目前全国最大的花岗岩谢翱全身雕像。三十多位省内外书法名家书写的赞颂谢翱的碑林及其配套设施。为弘扬谢翱文化,2015年11月5日福建省谢氏研究会、霞浦谢翱研究会在柘头村举办“爱国诗人、民族英雄谢翱文化研讨会”、海峡宝树书画院大型笔会等活动。“谢翱祖地牌坊”、“闽东谢翱文化园”两项投入资金85万元,由乡贤自发捐资而建已竣工。村民不忘初心,寻找历史,牢记使命,为使革命斗争精神发扬光大,搜集85件革命先辈85年前曾经生活,战斗用过的珍贵遗物。走访二十几位八十五岁以上的老人,编写《生死大营救》等英雄斗争事迹。建立起全县第一个由村民自建的村级“柘头村革命斗争陈列室”,设立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今年在县、乡领导和中共霞浦县委党史研究室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帮助下,霞浦县人民政府在柘头村设立“生死大营救”旧址纪念碑,六位红带队战士为营救闽东革命领导人而惨遭杀害的事迹,得到党和政府及民众的追认,英烈安息,永垂不朽。中共霞浦县委党史研究室还授予:生死大营救旧址为“霞浦县党史教育基地”。

村内有一山泉叫弥勒山泉,她位于柘头村北边的霞浦第二高峰——大洞峰山东侧山腰处的泉水,“弥勒山泉”水量丰富,水质纯净,属纯天然水源。其源头的山体面积约30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其间有山涧、岩洞、瀑布、绝壁等自然景观,整个山地无人居住,亦无农耕。山泉不受山洪、暴雨、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终年水质清澈透亮。

弥勒山泉水从发源地至柘头村约2公里流程,成为村民的饮用水,自古弥勒山泉质优量多,24小时流量达4500吨。竭诚欢迎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创业,村民在溪上建有古廊桥和茶油初制厂。千多年来,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柘头村居民,造就了柘头村“长寿村”之名。一个人口不足800人的山村,90岁以上的老人有15人,80岁以上的更多。全村无一精神病患者和智障人员,在外乡贤有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导师及教授等人才。

今后村里决心克服各种困难,特别是资金上的困难,再投入伍佰万元,用于建设“柘头村革命斗争陈列馆”和“谢翱纪念馆”及美丽文化乡村建设前期工作。让柘头村的古色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发扬光大,让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文化永放光芒,让革命先辈的奋斗事迹在我们中种下红色基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