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促会赴柏洋乡柘头村调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2-24 08:14:1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张金霖

2月14日上午,霞光初照,晨雾缭绕霞浦老促会一帮人又忙开了。原政协副主席、老促会顾问游伏灿同志带领着老促会同仁一行5人,驱车前往霞浦县最边远的柏洋乡柘头村,开启探访遗迹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调研活动之旅。霞浦县谢氏研究会会长谢伏清陪同调研。

一到柘头村,谢伏清会长向调研组介绍说:柘头村,又名“漈源村”。位于霞浦的西北部,系福建省定的老区贫困乡——柏洋乡的一个行政村。目前行政村辖4个自然村185户,806人。耕地519亩,农田340亩,山地6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离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距县城沈海高速互通口45公里。

近年来县、乡政府重视乡村文化建设,注重弘扬霞浦县历史优秀文化(尤其是爱国教育文化),建设美丽文化乡村。村两委高度重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村里在探索以文脉复兴带动乡村振兴——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打造文化项目,积极挖掘文化遗产,培育以古色、红色、绿色“三色”文化体验为特色、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村民不忘初心,寻找历史,牢记使命,为使革命斗争精神发扬光大,搜集85件革命先辈85年前曾经生活,战斗用过的珍贵遗物。走访20多位85岁以上的老人,编写《生死大营救》等英雄斗争事迹。建立起全县第一个由村民自建的村级“柘头村革命斗争陈列室”,成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谢伏清还引领大家来到“生死大营救”发生地的郑家油坊。他向调研组讲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33年10月2日,叶飞、詹如柏、施霖、郭秀山等7位福安中心县委领导人在福安和霞浦交界的松罗南溪交通站施脓禄家开会时,不幸被附近王家濑村谢阿住带领的大刀会抓走,当晚暂押离柏洋柘头村六里地的郑家油坊,准备押送霞浦柏洋柘头村大刀会处置,营救任务就落在柘头村红带队肩上。柘头村红带队在中共霞浦支部的领导下,谢奶旺等6位红带队员利用与大刀会头子谢玉针是族亲且同村的有利条件开展工作。敌人向谢奶旺开出条件:一是南溪人必须要交500块大洋;二是谢奶旺等呈送耕牛、田契,从此以后井水不犯河水。因谢玉针查无7位“陌生人”的“共匪”实据,又迫于柘头村谢奶旺、南溪村施脓禄等人的压力,以及谢玉针等人的贪婪。满足了条件的敌人,最后释放了叶飞等人。然而事后第五天,福安的大刀会获悉他们放走的是福安共产党的首脑人物,便对求情具保人员进行疯狂报复,气极败地将南溪村的施脓禄、刘新贵、刘学清、刘奶连等九家人全部抓到福安投入监狱,并对施脓禄采用最残暴的磔刑。谢玉针将柘头村那天参与说情的谢奶旺人等5人(除谢阿大逃脱外)抓捕并当场处死,又放火烧掉了谢良楠、谢阿大的房子。

如今,我们伫立在初春的风中,聆听着那段血雨腥风的故事,心里涌起层层波澜,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的独立、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到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级下拨了10万元,重新修复了郑家油坊,保留下完整的遗址,让我们有机会在此重新回顾过去,回望历史,感受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量,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践行在实际工作中。

随后,大家还前往乡村振兴工作示范基地——吴洋村参观,真正地领悟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意义。

吴洋村是霞浦最偏远的革命老区重点村,也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村,下辖6个自然村,188户645人,村庄面积5.5平方公里,田地800多亩,森林面积9000多亩,原始森林300亩,是个天然的森林氧吧。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茶叶、太子参为主。

近年来,吴洋村秉持“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理念,以“县城经济发展的后花园”为定位,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努力构建农旅融合为特色的美丽村庄。

村委重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先后投入400万元,围绕“拆、整、清、护”几个方面,对整村裸房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着力打造建筑立面整洁、风格协调、特色鲜明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实施村道硬化工程,种植适宜本地生长的特色树木,加强沿线公路绿化提升,村内森林蓄积量达到了105立方米/公顷,有效提升绿色风貌。还实施改水改厕及人工湿地等工程,规范化改造厕所、化粪池、氧化塘等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营造干净整洁村庄环境。通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大幅改善美化,全面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吴洋村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优质茶叶。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域优势,系统挖掘、整理、开发和利用茶叶资源。大力推进茶树良种化,大力推广国家级无性系良种茶苗,扩大高产优质茶园面积,提升茶叶品质。积极推进基地建设绿色化,加快推进标准茶园改造和建设,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力度,促进茶叶生产发展。充分利用各级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引进福建省福盈茶业有限公司,完成300亩近纯高山白茶生态产业园一期建设,形成“茶园”+“生态”的模式,推出的“近纯白茶”品牌,获得了第十三届西安茶博会特别金奖。

努力建设农旅景点,打响观光品牌。投入500多万元,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打造独具特色的茶园观光旅游品牌。把握百丈崖瀑布、红军洞、原始森林等原有优势景点,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园、乡村食堂、大讲堂、古色古香的“森林人家”民宿、“农家乐”以及休闲驿站等项目设施,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修建古油坊、牡丹园、生态休闲亭、樱花栈道、观云台、小庭院等景观,进一步完善景观节点,提升游客吸引力。通过发展农村旅游项目,将“绿色活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的吴洋村碧水蓝天环抱青山翠岭,绿树如云起伏蔓延,村道路旁,村民新居错落相间,在清澈的溪流倒映下,“山好水美、村兴民富”的景象跃然眼前。借助发展茶产业、农旅融合,逐步实现村兴民富,2022年村财收入达21万元,村民年均收入达2万元。村民的生活指数越来越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