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墩暴动指挥部旧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2-22 20:54:5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陈墩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柏洋乡陈墩村。

1932年春,许旺、刘招道、董长铃、邓树康等人前往福安柏柱洋斗面村参加革命,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们被派回柏洋陈墩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经过近一年的宣传发动,在霞浦广大的西北地区播下了革命火种。1933年3月,中共霞浦支部建立后,即着手准备武装斗争。是年7月,霞浦党组织派刘招道、陈有胜、陈桂春等人到福安狮峰寺学习组织发展红带队和斗争经验。9月他们返回霞浦,在柏洋、陈墩一带宣传发动群众参加红带队,并以狮峰寺学习回来的同志为骨干,成立闽东红带总队霞浦柏洋特别队,许多青年踊跃报名参加,队伍迅速发展至六七十人。红带队在队长许旺的带领下,在柏洋许氏宗祠苦练杀敌本领。

是年秋,福安中心县委又把邓树康等人派回柏洋陈墩地区,配合许旺等人成立武装暴动指挥部,共同组织领导陈墩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由于事前准备充分,部署严密,声势浩大的陈墩暴动一举成功。邓树康、许旺、刘招道等人乘胜带领参加暴动的红带队和农民群众1000余人,攻打下林洋、游厝下等村,打开地主谷仓,没收粮食200多担,分给贫苦农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