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村新颜——霞浦县牙城镇凤江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2-26 20:17:1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2-26 18:00 发表于福建

村情简介

凤江村位于霞浦县牙城镇西南方向,距镇区13公里,依山面海。该村下辖南后、水尾、丁步头、沙江等4个自然村,村中共111户,456人。山地面积290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800亩、茶叶300亩、苦柑250亩,耕地面积共1212亩,其中水田540亩。村民主要从事渔业与种植业。

提升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凤江村自然风景优美,历史遗存丰富,村内不仅有诸多古桥,还有一条闽浙古驿道。村中古桥的底部全部都是由平坦的石壁组成,石壁宽广优美,而古驿道宽约5尺,由鹅卵石砌面,依弯就曲,是先民们精心铺筑而成。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提升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近年来,凤江村大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聚焦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铺设饮用水管道,建造了过滤池、蓄水池等,大大解决了农村人口饮水问题,让群众喝上安全甘甜的“幸福水”。

除此之外,凤江村还利用旧村委楼建设凤江村“幸福院”;对房屋立面进行改造,绘制畲族文化墙,打造畲族文化街;加强沙江溪小河流域的治理,使长1200米,宽80米的沙江溪生态得到改善......

发展特色产业 促农增收致富

凤江村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村口沙江溪与蔡洋溪交汇,直奔东海。畲族先民们为了生存,除了部分发展养殖业外,大部分山民们就“靠山吃山”。故“种稻到山顶,栽松侵日边”,凤江村通过开垦和耕种梯田发展农业生产。

近年来,为了探索农业标准化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示范产业,打造特色化农业发展基地,凤江村立足实际,通过“党建+农业”的方式,以霞浦县凤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结合畲族村特色,种植优质水果、中药材和畲药材等。还成立了凤江村经联社,筹资50万元投入宁德时代新能源项目,壮大村财,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共聚特色佳节 共话民族团结

作为少数民族村落,凤江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奏响民族团结进行曲。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凤江村与其它村联合举办以“畲汉一家亲 党群心连心”为主题的九月九畲歌会。

畲歌会展示了畲族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现场除了有《迎客歌》《八仙歌》《啊噜调》《斗笠歌》《茶山情歌》等传统歌曲外,还有体现新时代主旋律的《精准扶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展现党的好政策、畲乡新变化和畲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优秀歌曲。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栩栩如生的彩绘墙画,蒸蒸日上的特色产业……寂静的乡村正孕育着新时代发展的无限活力,绘成了凤江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来源:多彩畲乡

责编:李巧鸿

编辑:魏海平

审核:林建忠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