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柏洋董墩:靠山吃山“唱山歌” 特色产业助振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20 20:34:5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柏洋董墩-

柏洋乡董墩村位于溪西水库上游,是我县饮用水源保护区,这里青山如黛、空气清新,乡风文明和谐、产业富足。近年来,董墩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 01 -

食用菌菇

这段时间,董墩村村民种植的14万筒菌菇,陆续进入采收期,菌菇种植大棚里,菇农们忙着采摘新长成的菌菇。

“今年菌菇价格还可以,一斤售价五六元左右,我们总共种了14万筒,每筒可以收成两斤左右菌菇。”董墩村村民刘益民说。

2020年,柏洋乡引导村民引进试栽培的食用菌菇获得丰收,为村民带来了新收入,今年,董墩村村民种菇热情高涨,为了更好地扶持菌菇产业发展,董墩村投资建设了标准化钢构大棚,为菇农解决了菌菇种植前期投资和种植场地问题。

“我们村集体为了带动群众发展这个菌菇产业,先后投资了90多万元,建造了4千多平米的钢构大棚,出租给群众,既增加村财收入,又减轻了村民的投资成本。”董墩村支部书记刘祖龙说。

作为山区村,靠山吃山“唱山歌”。近年来,董墩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新型产业支撑村民增收,菌菇产业便是充分利用葡萄种植“空闲期”,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而引进的。

- 02 -

葡萄

葡萄种植是董墩村村民致富的主产业,自2010年引进葡萄种植后,董墩村便不断探索葡萄产业提质增效新思路,通过整合资源走葡萄种植规模化之路,目前全村80%农户从事葡萄种植业,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300多亩,2020年,全村葡萄产业产值达2000多万元。此外,董墩村还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发展,350亩的水蜜桃、200多亩的火龙果、80多亩的“阳光玫瑰”助力董墩产业发展,收获季节瓜果飘香,村民生活越过越甜。

在培育产业的同时,董墩村强化“人才兴村”,加强生态保护,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文明乡风,坚持党建带村,提高善治水平,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今后,我村将继续立足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二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农旅研学康养一体的农村田园综合体,力争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富裕和美、活力兴旺的新董墩。”刘祖龙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杨锋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李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