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山海驰风潮,霞浦风光登上《中国民航》封面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6-02 20:27: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何兴水 文旅霞浦 2023-06-02 17:35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路宁老师策划《中国民航》2023年第四期(总339期)隆重推出福建专辑《八闽山海驰风潮》。霞浦籍摄影师何兴水摄影作品上了封面,同期发表《浪里丹霞》《法天象地安处》《海耕丰饶》三篇文章(配图),内容分别为北礵岛、南靖土楼、霞浦中国海带之乡。

南风北渐,又是绚烂神州。世间之美,在这个季节难以尽收。春天责备赶路的人,满眼灿烂皆是希望所在。

福建,古今华夏凝练的精华地带。千年辗转,这里保留着属于历史的印记;人勤业社,这里孕育当代最尖端的产业。如果说春天的昂扬表里如一的动人,那么,去福建所能获知的一切,将不负年华可贵。

文化与自然遗产,山川被海浪以岁月洗礼,福建是中国的面孔,总是诚挚而多情……

耕海丰饶

何兴水 图\文

霞浦素有“中国海带之乡”的美誉。

海带主产区在向南沿海,沙江、溪南、下浒、长春等乡镇,离县城半小时到一小时车程不等。这里是内海,洋流缓和风浪小,海洋环境适宜养殖海带。冬种夏收,每年五月前后是海带收成的季节。

涨潮时分,沙江海面的S形航道上机声隆隆,百舸争流,渔民满载海带满载希望归来,马不停蹄地将海带运到各自的晒场。岸边的竹排上晒着,海滩山坡晒着,海面空中挂竿晾着,所到之处,除了海带还是海带,空气中弥漫着腥香味。你看,太阳升起的时刻,金边勾勒出渔民挑着肥硕水灵的海带涉滩而行,溅起金色浪花,让你拍手叫绝。你看,昨日还是光竿满海的辽阔海面,一夜之间,全挂满晾晒的海带,像节日喜庆的小旗迎风飘荡,叫人极目震撼……更有渔民直接从海滩向岸上的山头拉起数条钢缆,滑轮输送,直接把海带拉挂起来晾晒,像是飘在蓝天白云中的经幡,此番美景,怎不叫人驻足忘返!岸边,数台吊杆吊起百吨海带,最多时,日产近万吨海带。

滩涂上、公路旁、田野里、山坡上,随处吊挂着或是铺平着晾晒海带。在阳光的烘烤下,晾晒干燥的海带当天就被成捆打包,库存或直接销往全国各地。日晒的海带干品颜色越深,品相越高。近乎“墨色”的品相,被认为是海带里的“极品”

劳动创造美,人文景观移步换景,这里云集海内外摄影人。在薄云的天气,大海展示在眼前的是独具风格的巨幅中国画水墨藻乡。而雨天,渔民则不晒海带,他们直接把海带运到加工厂,在大锅中煮熟,制作海带结等各类食品。拍霞浦滩涂,每月最佳时间为农历初一、十五前后,那是因为这个时间段晨昏时段滩涂露出海面。而拍海带则要选择当月农历初八、二十三前后,这样不仅可以拍到海带上岸人挑车运各种场景,还可以兼顾拍到潮汐半涨半露更具魅力四溢的滩涂佳作。

海上渔排是霞浦一道别具风格的风景线,选择一家登陆,你可以看到渔民把周边海带拉扯上来,用搅拌机碾碎,投放到网箱喂大黄鱼、海参和鲍鱼。看鱼群激浪跳跃,晚霞映海,恍若天上人间。

霞浦的海带产量为全国之首,霞浦海带产区已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入“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海带是霞浦县农业经济的传统主打产品之一,10个沿海乡镇推行了大面积规模种养。面积、产量均居全国沿海县(市)前列,全县海带养殖面积10万亩,产量达20万吨,产值可达12亿元。当日晾晒的干品呈黑褐色,质嫩柔软;加工成品的盐渍海带结呈翠绿色,蒸煮易烂,黏滑爽口,香醇。霞浦海带不施肥不施药为纯天然绿色无公害产品,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品质特色。全县海带加工厂有300多家,5000多销售人员走南闯北,在设立有销售网点,霞浦海带产品遍布全国。霞浦海带知名度随着产品销售不断扩大,并由于其优质的特定品质获得广泛好评。2009年5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霞浦县“中国海带之乡”称号。

霞浦海带的历史渊源据霞浦县志记载,霞浦县沿海水域在低潮线下2-3米深度岩石上分布有野生海带。20世纪40年代,三沙镇沿海和海岛乡渔民开始零星采收养殖,使霞浦成为南方最早采养海带的县份。早期的海带培育,是“播种式”的,将海带苗投放到海底的礁石上,它们就会像自然生长的海带一样,自下而上长出宽大的叶片。但这种海带采摘非常麻烦,需要潜入水下进行收割,效率很低。1961年,三沙福建省渔业公司育苗室利用自然光进行室内种海带培育和采苗试验成功后,“筏式养殖”诞生了,当海带苗长到20多厘米的时候,就会被一棵棵地夹到浮筏上投放到海面,从此自上而下“倒着”生长。开始批量向海带养殖区供应秋苗。经过50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技术革新和苗种选育培育,霞浦海带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品质特色。

霞浦海带的前世今生,见证着我国水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人类早期利用海洋“鱼盐之利、舟楫之便”,60年代第一次海水养殖浪潮,推进规模化水产养殖,实现了从海洋狩猎文明向现代海洋农牧文明的巨大跨越。

作者简介: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十大杰出摄影师。

作品散见《福建文学》《福建日报》《中国民航》《中国教育》《国家地理》以及《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家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十大杰出摄影师,《大众摄影》群英会十佳摄影师,霞浦摄影家协会顾问,霞浦滩涂摄影开拓者。有七百余件摄影作品(专题)分别在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以及国际(英美等20多国)、国内获奖展出获奖或各大专业摄影报刊发表(出版)。出版画册《中国最美的滩涂--霞浦》和《大美霞浦》。

免责声明

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公众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来 源:彩霞之浦何兴水霞浦摄影文化网

编 辑:陈贞君

责任编辑:鲍少勤

审 核:吴光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