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信局: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企业发展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2-29 20:11:5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近年来,县工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方法,精准施策,切实充当起“企业娘家”的角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县工信局已审批通过50个工业项目备案,预计促成新入规上工业企业16家;完成“五个一批”投产项目38个,民企对接项目14项。截至目前,我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135家,1-11月份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02.78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工业增加值24.51亿元,同比增长58%。

线上+线下,联动推送全铺开

坚持线上线下双轮同步驱动,大力提升政策落实效率。

一是搭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发布相关惠企政策文件,方便企业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工作人员对企业的诉求件逐一登记、分办,“一张表”明确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和责任人;各承办单位坚持马上就办,注重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企业,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该平台共发布政策130余条,浏览量达1万余人次;受理企业信件48件,办结率达100%。下一步,县工信局将推动平台新功能“政策云配”上线及宁德“一本通”政策指引电子书发行,实现“让企业找政策”变为“让政策找企业”。

二是将“送政策进企业”作为常态化工作。今年9月,该局开展民营企业走访活动,送策入企,并收集92家工业企业问题57个,现已全部解决。截至目前,县工信局累计走访辖区内工业企业37次,征集发展需求20余条。线下“进一扇门”、线上“上一张网”,双服务模式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个性+集中,宣传引导齐上阵

坚持“个性化+集中式”宣传引导,大力提升政企沟通效率。

一是集中培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企业,将国家、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送入企业园区,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的“霞浦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解读关于促进当前全市工业增产增效若干措施的政策文件,同时向在场的40多家企业代表推广“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培训平台使用方法。

二是“一对一”培训。通过入企、电话、微信等方式,引导众源机械、福宁浦明胶、鑫磊工贸等十多家企业用户在“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使用“一键写信”“政策资讯”等功能,目前企业可以熟练使用该平台,个性化引导初显成效。针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减排政策”一对一宣讲活动共11次,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精准对接两化企业送技术、送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门+上门,精准服务全覆盖

坚持“一门式”与“上门式”精准服务,延伸服务长度,挖掘服务深度。

一是筑牢窗口服务基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服务窗口,发挥 “店小二”作用,解决惠企政策哪里问、如何办的问题,畅通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便捷通道。窗口开设以来,为森信、瓯南纺织、国资冷链等10多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助力其项目申报。

二是挖掘入企调研深度。多次深入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及困难问题,牵头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解决钦龙食品、晖强食品、华耀工艺品等企业存在的历史遗留办证问题;多方位、多层次了解企业人才结构、用工需求,累计组织5批次23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企业家人才专题研修班,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培养管理人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帮助新日鑫、绿优农业等企业争取县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51万元;帮助22家工业企业获取纾困资金8370万元;14家工业企业技改补助310万元;众源机械通过“省首台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并获得100万元补助;帮助众源机械、福宁浦明胶、邦德合成革企业获得“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并分别取得了5万元奖励。通过“双门式”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准确吃透政策、精准用足政策,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来源:县工信局

责编:林建忠

编辑:温涛霖(实习)

审核:郑培銮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