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一泓清澈库水 ——霞浦沙江大坪水库管理所见闻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7 20:00:2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4月1日清晨,笼罩在水库四周的雾霭尚未散尽,气温乍暖还寒。叶程兴、许国新等人却早早带上锄头、土箕、柴刀等工具,开始了日常巡渠。

“昨晚下的雨虽然不大,但我们还是不能大意,要尽快巡查库边和渠道等部位,消除安全隐患”叶程兴说。

无悔选择

叶程兴等人是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水库管理所员工。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的大坪水库,是集灌溉、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一)型水库,库容量632万方,灌溉面积1万多亩,涉及周边11个村,为霞浦县当时第二大规模水库。

“水库管理处现有管理人员13名,全是各村离岗退职老村干,也都是共产党员”管理所所长韩增言介绍说。

“现在值守岗位的人员,每人每月薪金仅1000元”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叶程兴说,但是,他们没有因为年纪大、收入低,而放低对水库的管理标准。

管理所的日常管理任务主要是,根据各村用水需求开关闸门(启闭机)、巡查供水渠、溢洪道,清淤杂物、库渠小面积维修等。

“晴天还好,要是遇上雨天,或台风等恶劣气候,我们就要全天候值守、不间断巡查,随时准备投入抢修中”韩增言介绍说,整个库区管理范围渠道总长37公里,还有3条各长200多米的引水暗渠(隧洞)。

生死考验

2003年夏天,一场大暴雨过后,许国新和几名同事再次对库区和渠道进行巡查。当他们巡至溢洪道旁时,突然,许国新脚下一滑,掉进了水流湍急的溢洪道,一下就被冲出好几米。

“当时,渠道里水深将近2米,几乎没过我的头顶”许国新说,好在我水性不错,经过10多分钟的扑腾挣扎,在其他同事的协助下,终于爬上边坡脱险。

“那一次遇险,要不是大伙施救及时,我就危险了”管理员叶兴华回忆说,六、七年前的一场强台风,导致一处引水渠上方山体发生泥石流,渠道受堵。我们几个冒着风雨,前去排险。当我们正在埋头紧张作业时,山体再次发生泥石流,倾泻而下的泥沙,瞬间将我淹埋。

“我们几个顿时慌了神,拼命铲土搬石,想用最快速度,将他抢救出来”叶程兴回忆说,还好,当时有一台挖掘机在作业,为施救赢得了时间。“当我们将他救出时,他已处于昏迷状态,奄奄一息”。

2015年夏天的一天,参加完镇里防台部署会议的韩增言,冒着风雨骑摩托车返回所里。途中,连车带人被暴风雨掀翻倒地,手臂受伤。

当时,忙于值守防台岗位,他顾不上及时治疗手伤。几天后,伤口愈发剧痛难忍。经过医院拍片检查,才得知手臂骨折。

管理所成立几十年,在水库日常管理中发生的这些危险,几乎每个管理人员都经历过。

艰辛值守

“除了自身经历危险,遇到异常气候,我们连家都顾不上”韩增言说,按管理制度规定,遇到暴雨、台风等异常气候,管理所必须全员到位,24小时值守各自岗位,直到警报解除。

2015年,超强台风“苏迪罗”正面登陆霞浦县。正冒雨坚守库区防台岗位的叶程兴,接到妻子告知家中房子被损毁的救急电话。

“她告诉我,家里老木屋的瓦片被掀飞、部分屋顶坍塌、泥土的围墙全部倒塌,让我赶紧回家看看”叶程兴回忆道,我对她说,难道你不知道,这时候,我怎么可能离开岗位往家跑?房子不要管了,你先到亲戚家暂住几天吧!

几天后,台风警报解除,叶程兴这才抽空回了一趟家。“眼前一片狼藉,屋内用来盛水的大小盆桶,就摆放了13个”他记忆犹新。

这样的遭遇,韩增言、许国新和其他管理人员,也都几乎经历过。“水库管理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越是恶劣气候,就越要坚守岗位,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曾经任过所长的许国新平淡地说。

库区日常管理,艰险辛劳无处不在。叶程兴等人带着笔者来到其中的一条暗渠边上,向笔者介绍了每次巡查暗渠的艰辛。

每条长约200多米的暗渠,其实是一个简易过水隧洞,洞高不足2米,宽1米多。为方便进出洞,增加洞内空气流畅和光线,每隔几十米,开有一个一米见方的通气口。

每年,他们都要进入渠洞,例行巡查一两次,主要是清淤疏渠,保持渠洞畅通。

“每次进洞,除了带好必备的工具外,还要戴好安全帽、头灯,换上连体雨衣裤、雨靴等,从头到脚防护好”叶程兴介绍说,由于渠洞低矮、洞顶尖石交错,洞底泥沙淤积,空气污浊,呼吸艰难。巡查过程头被尖石磕碰、滑倒等时常有过。还有毒蛇、蝙蝠、毒蜘蛛等,也没少遇见。

此外,每次开关闸门启闭机,对于这些上了年纪的管理人员而言,也不是一道轻松的活。整个库区有13个闸门、启闭机,全靠人工手动操作。有时,仅一个闸门启闭机的开关操作,就要耗上半小时才能完成……

站在水库坝顶,放眼望去,夕阳余晖映照下的库面微波轻漾、粼光微闪、宁静安详……

然而,这如画情景背后,蕴含着的却是,守库人多少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和无悔坚守……

记者:夏斌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李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