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30 20:18:3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2022-09-30 17:58 发表于福建

大坪村位于沙江镇西部,是霞浦县沙江镇畲族主要聚集区之一,地处霞浦县西南部23公里处,距镇政府所在地约13公里,紧邻距今有3500—4000多年的“黄瓜山贝丘遗址”,拥有全县第三大水库——“大坪水库”。大坪村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要特征,大坪村现有耕地592亩,林地面积5948亩,林果面积2213亩。村民以种植水稻、蔬菜和水果为主,属纯农业村。全村总共213户,下辖有黄土企、桥头、南门头3个自然村,总户籍人口758人,其中畲族人口460人,占总人口的61%,是畲族老区村。

图片1.png

这里山清水秀,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坪水库”,兴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水库总库容632.00万m,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养殖等功能的小型综合水库,养殖武昌鱼、青鱼等。建设了休闲栈道,发展旅游休闲垂钓项目,并在环水库景观步道的两旁种上樱花,让环水库景观步道又成为樱花景观休闲观光步道,让大坪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深入挖掘大坪村自然生态蝴蝶谷,一走进蝴蝶谷,就看到许多蝴蝶翩翩起舞,好像一片片彩色的叶子,还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景色非常壮观。

大坪村根据村情实际,实施了一系列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一、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坪村按照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根据2019年农业农村局《大坪村农业产业优化调整方案》,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全村从2019 年起以种植一年四季都有的(贡柑、沃柑、茂谷柑、六月柑等)新品种或对蜜柚进行改良的农户,每亩按60株每株10元给予苗种补助,并利用市茶叶局补助10万元资金扶持群众新开垦种植或茶园品种改良发展白茶种植,建立生态茶园旅游休闲基地,最大程度降低农民风险,科学地增加村民收入,引流在外村民回乡发展,分步骤实现农民富裕目标。

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大坪村现有蜜柚1600亩,3个农业生产试验示范区(葡萄柚、茂谷柑、沃柑),已铺设两条采摘园道路,完善采摘园配套设施,建设观景台和休闲区,方便村民生产劳动和游客采摘等活动,增加村民收入。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优势进行旅游生态开发与畲族文化生态建设形成良性互补,打造体验式综合田园体,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水果。

三、是集体经济增收。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投股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施工生活营地项目、闽东时代乡村经济发展基金、福建省霞浦宏昌拆船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国投代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消零破十”,预期年收益可达15万元以上。

大坪村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将近80%,山清水秀,灵气十足,畲族文化底蕴深厚。村庄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明朝罗隐帝时期,大坪村主村内仍遗存有数座上百年古宅。2014年2月,因生态资源优势独特,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高,畲族传统文化保护良好,大坪村被宁德市人民政府评选为第一批 “闽东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点”。2018年市民宗局为大坪争取到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项目(3年100万补助),修缮完成了400多平方米的大坪会场转型成为大坪文化活动中心,并成功举办了两届畲族“三月节”传统文化活动畲族歌会,建成了畲族文化活动中心和畲歌台、增设了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项目等一系列文化设施,用畲族文化打造畲族特色大坪名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