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肖晓阳:诗道谈津 第一讲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6 21:40:4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大梦教育 2022-05-16 12:18

肖晓阳水墨作品

“中国诗词大会”火爆全国,尤其是飞花令环节,让广大观众由衷钦佩参赛者的锦心绣口。然而,在感叹参赛者惊人记忆力时,我们无从知晓他们对诗词是否具有深邃的理解力,更不知他们诗才几何。真正能检测一个人诗情才气的活动形式,还是流行两百多年,至今不衰的“诗钟”。

诗是美的,学诗于人有内秀之功,而诗钟更是修炼和见证内秀的载体,《诗钟津梁》作者肖晓阳就是明证。他有非常宽广的涉猎面,难能的是广而能深,于盆景、手工、创新折纸皆有专著,不仅被评为特级教师,还从中学被引进高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培专家。他一再声称这些都是“好玩”的结果,果真如此。二零一三年以“书香校园”为专题的福建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肖晓阳作讲座“腹有诗书气自华”,以自身为例,论述“诗书”对素养提高的作用,其“诗书”自然也包含“诗钟”。我们有理由相信——腹有诗钟气更华!

今天带来的是由福建教育学院副教授肖晓阳老师的《诗道谈津——传统方言唱诗》微课视频。

课程主讲人介绍

肖晓阳,诗钟研究专家,福建教育学院副教授(引进人才),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中小学名师培养对象导师,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诗钟创作与鉴赏研究”项目负责人,福建诗词学会《诗钟通则》研制发起人,《诗钟通则解读》主笔,中国诗词大会福建赛区评委。涉猎广深,著有诗钟理论专著《诗钟津梁》及《霞浦古今诗钟集萃》《树木盆景》《赏石玩根谈艺录》《折纸艺术》《创新折纸》《手工技艺与综合实践活动案例设计》等书。

发表于福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