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霞浦 | 刘翠婵:银杏树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4-03-24 20:03:2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4-03-24 14:30 福建

刘翠婵:银杏树下

“阁是女孩子住的,观音是菩萨,不是女孩,观音住的地方不能叫阁,要叫圆通宝殿。我没读过书,但这个我知道,你去翻翻书,是不是这样……”

“观音阁,从来都这么叫,哪有不行的。”

一老一少两男人,坐在鼓楼的台阶上,为“观音阁”之名,论开了。

雨后初晴,初夏的阳光,有些毒。寺里人不多,三五而已。他俩坐在台阶上,已有些时候。一个眼里布满血丝,一个眼神无奈迷离。不时为什么争着,虽然不熟,但之前在银杏树下照过面,算是有眼缘,不免一笑招呼。

到寺里,原本是想看看几棵古树的。银杏,木棉,榕树,都是好几百年的老树。最喜在春天,看它们萌出新芽。细细的嫩芽,从老树瘤边冒出来,一扎黑褐的树皮里,突然一点绿,好不惊喜。

特别是那棵古银杏树,秋以落叶著称。但秋天时的金黄,固然盛大,春天的新绿,却是轮回之始,更觉耀眼。冬天落光了叶子,银杏树只余高大的树干树枝,参天的大树没了叶子,好比德高望重的人白了头,谢了顶,一身苍茫,不忍细看。

春天,银杏树高枝上,嫩芽细细的,绿从枝桠上抽出一丝丝晶莹,不久,一丝,成了一枝,一团,一树。绿渐烈,渐满,渐阔,当绿渐老时,春天就过去了。春天的银杏树,它好在绿可以老,却不凋败。不似秋天,黄得气派尽兴,也老得落花流水,一览无余。

在树下,细细端详银杏新绿,突有声音起,扯着嗓子说,就是这棵树,一千多年了,是菩萨树。扯着嗓子的人从台阶上来,蹒跚踉跄,一年轻男子牵着他,那年轻男子戴着黑框眼镜,着破洞牛仔裤,新潮也斯文。

“这树是神啊,摸摸树,再摸摸自己身子,菩萨也会保佑的。”树下,老男人踮着脚,极力往高处蹭着树干,然后用蹭过树皮的手使劲摩挲自己的身体,一边蹭一边抹眼泪,一边教年轻男子依样做。年轻男子,讪讪地笑着照做。有些讶异,也不好多语,便走开。

不想在鼓楼下又遇到。他们在争论,少的和和气气,老的是越说越气。无人相劝,见我笑,唤我也坐在台阶上,坐在他们中间,似一救兵。

“做啥事都得讲个发展的,就是当了菩萨,当了神,也要有人拜。没人拜,就不会发展,香火就会断,那就是做仙也没劲。”老男人靠着柱子,生无所恋,说着说着,又抹了一把眼角。

“祖祖辈辈都没做过坏事,没想到我这,要发展没发展,要名气没名气。”一阵酒气飘过来,男人的眼角又湿,他掀起衣,使劲搓着眼睛。伤心欲绝,看起来比银杏树还沧桑。

“他是?”“是我爸。”

“为啥这么难过?”

“催婚。”

“都36的人了,有谁这么大还不结婚?女儿32了,也不嫁人。农村人没读过书,但也是知道,做人就是做名气。村里我这岁数的,都当爷爷了。可他,连婚都不结,这走出去有啥面水(面子)?和尚头也要有和尚子(小和尚)陪,不然那么多寺庙,怎么活下去。”

原来是一对父子。儿女未婚,成了他的心病。借酒消愁日日难欢。昨晚喝了酒,又以泪洗面。儿子怕他想不开,就带他到寺里走走。终于明白他先前说的“发展”,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开枝散叶,与他是朴素终极的念想。一如寺里的银杏树,因为有每一年春天的蓬勃生长,才有了一千多个春天的茂盛,古老而庄严。

“为啥不结婚?”

“一个人过,干干净净的,干嘛要结婚。”

“不是没人,多少人介绍,连电话都不打。差不多就是了,问问菩萨,结婚有那么难吗?不结婚能过吗?”父亲满腹辛酸意难平。儿子喃喃,“信菩萨不是天天二十四小时拜就是信,心里有佛就是信,心里有好就是好。心里没修好,天天拜也没用。”

父子俩在两条路上狂奔,逆向逆流。两条路之间是一桩婚姻。

日头越来越毒,烈日下的银杏树,泛着光。银杏树它不结婚,却活了无数年,古老而庄严。

一千多年前,在这座寺里,这棵树下,也有一个人不结婚。那年他才十五岁,说走就走,祝发出家。这一走,凡间少了一个结婚的人,佛家多了个鼎鼎有名的大师,他就是五大禅宗之一沩仰宗的开山祖师——灵祐禅师。

修行途中,一次拨火,成为流传久远的禅宗公案。冬日夜寒,灵祐侍立师父百丈怀海,“你拨拨炉子,看还有没有火?”灵祐拨了一下,回师父“无火。”百丈起身拨,拨出一点火星来,“这不是火吗?”灵祐顿悟,“是我拨得不够深。”

结婚与否,都是“拨火”吧,谁拨谁知道。父亲的泪里,有儿子看不见的“火”,儿子的坚持里,也有父亲拨不出的“火星”。

我这无力的“救兵”,一点忙也帮不上。面子与里子,哪样都没法轻易放下,谁又能轻易放下。

“不指望他放下,我会放下的。”

“你怎么放下?”

“我不结婚,他会苦死。也许就随便找个结婚,顺他意。”

儿子扯着牛仔裤的破洞,眼神飘出几万里。

寺中的银杏树,每一年春天蓬勃如初生,茂盛了一千多个春天,古老而庄严。银杏树就一棵,没有谁伴着,好好地活了一千多年,古老而庄严。

· 作者 ·

刘翠婵

霞浦人,作品散见《福建文学》《散文选刊》《读者》《南方人物周刊》等。作品入选《2011年我最喜爱的中国散文100篇》《福建文艺创作60年选• 散文》《福建优秀文学70年精选• 散文卷》《闽派诗歌• 散文诗卷》等选本。

来 源:闽东日报 霞浦融媒体中心

责 编:李巧鸿

编 辑:温涛霖

审 核:郑小倩

监 制:林 喜

总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