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引领助成长,深思笃行促提高——霞浦县教育局开展2021年幼儿园“聚焦科学保教 提升办园质量”专题培训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22 20:27:1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教育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研究与践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切实提升我县公民办幼儿园对科学规范办园、强化课程发展、提升保教质量重要性的认识,2021年11月20日,霞浦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聚焦科学保教,提升办园质量”专题培训活动。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共900多人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参会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戴好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八闽健康码”。

霞浦县教育局副局长陈谨为本次活动致词,对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我县幼儿园的高质量发展、幼教队伍的业务提升提出殷切期望。

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园长蔡彩萍,开设了讲座《幼儿园园本课程的持续建构与过程管理—以儿童创意戏剧课程为例》,从搭建和谐共进的发展平台、构建和谐发展的课程体系、发挥和谐共享的共享平台、拓展幸福成长的课程内涵四个方面细致阐述了戏剧园本课程的构建路径。强调根据幼儿兴趣和全面发展的需要,让每个戏剧主题都能落地,回归到生活中。

民办幼儿园是幼儿园的重要力量,共同推动着学前教育的发展。民办幼儿园面对新政策、新形势的变化应该如何应对、发展?厦门东方剑桥幼儿园园长陈瑾瑜开设的讲座《凝心聚力做教育,普惠优质绘新篇》从精细管理,规范运转;特色改革,优质发展;内涵导向,品牌创新三方面进行解析,帮助我县民办园明晰了如何实现“普惠不普通”的改革,“普惠又优质”的跃进。

保教并重早已是幼儿教育者们的共识。但是,保教不仅应该并重,而且应该合一,才能从根本上发挥保育及教育各自的作用。福建师范大学学前系讲师,张玉敏博士开设的讲座《保育是最好的教育,教育是最好的保育》用案例解析的方式,深入分析保育与教育深度结合的重要性,以及实践操作路径。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幼儿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福建省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董双红在讲座《幼儿园预防幼儿意外事故的关键环节与措施》中,用她丰富工作经验分享了幼儿园一日生活各环节工作中的安全经验,增强危机意识,从细处入手切实地做到防患于未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每一次的深入学习

都是自我洗礼的过程。

每一次的思维碰撞,

都会激发无限的智慧。

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一天的讲座让大家收获满满。

笃行致远 惟实励新。我县幼教工作者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继续践行,把学到的方法与理念深化到教育工作中,科学规范管理,强化课程发展,助力霞浦县幼儿园保教质量再上新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