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力素养 彰显教育芳华│霞浦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决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08 20:16:1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教育 2022-08-08 17:34 发表于福建

讲动人故事

诉育人情怀

享教育智慧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在立德育人中发挥“减负提质”的关键作用 ,8月6日,由霞浦县教育局主办,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决赛在第四小学举行。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

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共102名选手报名参加,经分区赛选拔确定62名进入本次决赛。决赛设置“德育叙事”、“主题班会设计” “情景答辩”、“教育问答”四大环节。参赛选手一路披荆斩棘、各展风采,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教育盛宴,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其中,高中组1名、初中组4名、小学组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并将从中推荐6名参加宁德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德育叙事 润人无声

有一种欣慰,叫见证你的成长。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名班主任也有一千种育人的方法,班主任们通过真情实感的描述,讲述每一段精彩的育人故事,这些精彩的育人故事背后有着一段动人的旋律,每一个旋律的谱写都是一点一滴的付出,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教育的旅程还有很长,这充满爱的旅程也将滋润着每一位学子。

师德之美,在于有爱;师德之魂,在于用心。班主任们在分享故事中都秉持着用爱包容与引导的原则,用语言、动作、眼神给予孩子鼓励,获得孩子们的信任,成长之路上的磕磕碰碰都有班主任陪伴的身影。

一个个动人故事背后,无不展现着我们的班主任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真诚对待学生、用垂范引导学生、用尊重包容学生的点点滴滴。

主题班会设计 各美其美

有一种喜悦,叫和你一起分享。参赛班主任抽取背景材料后,精心设计,形式多样,载体新颖,富有创意,设计的活动都能将学生的主体性和师生的互动性相结合。

班主任们创设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精神文化,用润物细无声的爱滋润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对孩子的点滴付出成就了孩子,也成就了自己。她们始终坚持自己的教育梦,做孩子们最坚强的后盾。

结合班会多样化的形式,将自己的育人理念、班情分析、班级发展目标及实践做法一一呈现,彰显了他们从“爱”沟通,换位思考;从“赏”入手,培养自信;从“立”建设,树立形象;从“心”出发,平等相待的班级建设的育人特色。

整个环节参赛班主任从容自信,美美与共!

情景答辩 思智齐飞

有一种力量,叫倾注对你的关爱。面对具体的教育情景问题,班主任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运用现代化教育理念、教育原则和心理学知识进行分析和处理,思路清晰,周到全面,对策得当,展现了班主任们极高的理论素养和极强的问题处理能力。言辞凿凿,情意切切。

“立德修身,润物无声",班主任作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在孩子心灵中播下了真善美种子,以爱的阳光雨露,用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浸润和引导孩子,在反思中不断提升,在陪伴中与孩子共同成长。让教育根植于爱,并在爱中绽放。

教育问答 守望相助

有一种守望,叫做等待你的蜕变。教育是智慧,智慧的高明在于应变;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内涵在于创新。班主任的工作是繁杂的,也是幸福的,虽然只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但我们却影响着孩子的未来。

厉兵秣马强技能,敬业笃行蕴匠心。班主任是学校育人工作中的第一梯队和主力军,参赛班主任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评委们的高度评价,班主任们的用心、共情、富智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拥有为人师表的风范,也展现了角色融合的能力,亦师亦友,与时俱进。

尾声

因为热爱,我们走上班主任的教育之路,因为热爱我们才能知累而不觉苦。班主任教育是一条漫漫长路,需要我们不断摸索,砥砺前行。

学海无边,教海无涯。本次大赛为我县班主任们的整体专业技能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立足于“双减”背景下,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以赛促成长,以爱谱新曲,唱响教育之歌,为霞浦教育注入坚实的力量。

(0)